• 菁菁校园

思辨青春 止于至善——东南大学辩论队再获长三角辩论赛金奖

2010-05-241233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12月26日,“青春中国精彩世博”长三角八校2009年辩论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东南大学辩论队两战全胜,继2007年之后再次获得长三角辩论赛金奖,同时吴健雄学院黄呼、叶方伟两名辩手均获“最佳辩手奖”,展现了东南大学的辩论风采。
  本届“青春中国精彩世博———长三角八校2009年辩论赛”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由原来的六高校扩展为八所高校。本次比赛分上下半区,经赛前抽签确定对阵形势,采取单淘汰制,各场次获胜方进入下一轮比赛。比赛需进行初赛4场,决赛2场,共计6场比赛,每场比赛由“开门见山”、“交锋对话”、“防守反击”、“针锋相对”、“一锤定音”5个环节组成。八所高校的代表队围绕“大学综合排名是否应该提倡”、“廉租房政策能否保障‘居者有其屋’”、“公务员是否应该高薪养廉”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辩论。辩手们场上唇枪舌战,互不相让,场下相互切磋,取长补短,他们以雄辩的口才,敏捷的思维,娴熟的技巧,优雅的风度,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又一场紧张而激烈的辩论盛宴。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代表队分别获得辩论赛上、下半区金奖;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代表队获银奖;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代表队获铜奖。
  回顾东南大学本次的夺冠之路,无论在准备还是比赛阶段,凝聚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多少付出与辛劳,他们将逻辑与口才彰显,把智慧与勇气升华,将“兴东大人文之气,辩天下”精彩的诠释。
  东南大学已经是第五年参加长三角辩论赛,在这五年中,东南大学的辩论水平有了很大的发展,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辩手。今年的长三角辩论赛,依旧由东大教务处与吴健雄学院牵头负责,校团委协办,聘请人文学院陈爱华教授作为指导教师,由吴健雄学院与辩论协会的优秀辩手组成了16人的备战团队。他们经过一个月的认真准备,深入探讨了两个辩题,对于各种情况做了充分的准备。最终选派吴健雄学院09级王若愚、叶方伟、08级黄呼,以及法学院08级李昂作为场上队员,为校出战。
  初赛对阵浙江理工大学。我们东南大学与浙江理工大学辩论队是老对手老朋友了,大家针对“中国青年步入社会,80后还是90后挑战更大”进行了深入探讨。作为正方的东南大学辩手们立足于80后处于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挑战具有现实性、严峻性与多元性,针对教育、经济、文化与对方进行了探讨。双方针锋相对、争鸣思辨。最终东南大学喜获胜利,并且三辩黄呼获得了最佳辩手奖与最佳人气奖。
  决赛中,东南大学的辩手们与同济大学的同学探讨了“上海世博期间,是否应该实行私车限行”。面对本身就是上海高校并且是交通专业的同济学子,我们东大的辩手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们既进行了科学的现实证明,又讨论了和谐的人文精神,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主题理解之深得到了场下的评委和同学的称赞。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低年级的东大辩手们在对方同济高年级辩手面前依然进退有素、游刃有余,展现了缜密的逻辑思辨与深厚的辩论基础。经过评委的讨论,东南大学再获胜绩,二辩叶方伟获得决赛最佳辩手。(申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