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第一次人文社科沙龙成功举办

2010-05-24533发布者: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加强我校各院系之间的相互交流,寻求各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方向,形成各学科之间的合作机制和发挥集成创新优势,2009年12月28日下午,社会科学处在四牌楼校区逸夫科技馆举办了东南大学第一次人文社科沙龙。我校副校长沈炯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徐之顺出席了此次沙龙并致辞,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院长李心丹教授做学术报告。人文社科院系、理工医各相关院系和各相关部处领导,相关学科专家和教师代表共计约1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沙龙由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邱斌教授主持。
  此次沙龙的主题是:“人文社会科学交叉研究———东南大学如何塑造优势?”沙龙由沈炯副校长致辞,他在发言中强调了人文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抓住这次沙龙机会,争取在活动有所收获。接着,徐之顺主任在致辞中,传递给大家一个重要信息,新项目申报时,交叉研究的导向性也日益明显。李心丹教授在学术报告中,再三强调了文科研究要改变观念,只有交叉才能有融合,只有交叉才会有创新。随后,陈永平、徐康宁、陆祖宏、樊和平、金保昇、陆建、归柯庭、王廷信、周佑勇等教授就本学科领域国内外研究最新动态、本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研究的现状和本学科拟开展交叉研究工作的设想或需要和其他学科合作的意向进行了简短演讲,教授们以丰富的科研经验、独到的思维角度,分析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我校能把交叉学科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进一步促进我校向具有更多强势学科的综合性大学迈进。其后,进入自由发言阶段,多位教师就东南大学人文社科的交叉研究提出了独特见解。此次沙龙为各院系在人文社科领域的交叉研究构筑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老师们希望社科沙龙能够定期举行,为推动我校人文社科研究作出更大贡献。(李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