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两会精神———记信息学院电路与系统学科09 级硕士生党支部系列党日活动

2010-05-25481发布者:

分享到: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激发大家学习两会、关注时事的热情,培养学生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操,3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路与系统学科09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两会精神”系列党日活动。活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认真学习两会精神,聆听两会温总理答记者问;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去雨花台烈士陵园扫墓,缅怀革命先烈;三是参观静海寺,重温历史。
  在回顾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之前,党支部首先开展了两会专题学习活动,了解国家发展现状。自今年两会召开以来,09级硕士生党支部就一直关注着两会的相关内容,总结出两会期间的十大热点话题,并组织每个党小组开展讨论,最终以PPT演讲的形式汇报学习成果。在汇报总结大会上,党员们就两会热点话题各抒己见。大会之后,全体党员又一起观看了温总理“两会”答记者问。在两会的学习讨论过程中,大家得到了很多启示。
  正值清明时节,党支部组织27名学生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在雨花台烈士陵园,我们首先参观了烈士雕塑群像。这些雕像有的昂首挺胸,有的镇定自若,有的怒目圆睁,有的咬牙切齿,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充分体现了革命志士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接着,党员们又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池和忠魂亭,每参观一处,心灵就受到一次震撼。
  最后,我们来到矗立于雨花台顶的烈士纪念碑,碑身正面为邓小平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在纪念碑前,我们重温了入党宣誓。面对党旗和革命烈士碑,全体党员庄严地举起了右手,向党宣誓:“我们向革命先烈庄严宣誓: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发愤图强,努力成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年华。”
  在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之后,党支部又组织全体党员来到静海寺参观。静海寺是明成祖朱棣为褒奖郑和航海的功绩而建,同时也是《南京条约》的议约地。它作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曾经饱尝了历史的屈辱与辛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郑和纪念馆、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和警世钟。每到一处,大家仔细地参观每一件展品,细心地阅读每一个介绍,认真地倾听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一方面为郑和下西洋的丰功伟绩振奋不已,为晚清历史的屈辱感到痛心,另一方面,也开始思考新时代条件下,落在每一个青年学生身上的历史使命。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重温了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和革命英烈们的光辉事迹,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入了解国家发展现状,加深了社会责任感。同时,此次活动也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丰富了支部的组织生活。(朱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