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渠清但为源水活----蒋建清教授走产学研合作之路促进材料学科发展纪实

2010-05-25515发布者:

分享到:
 

  以育人为本,努力实现教学、科研、产业化三者相结合,正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指导思想之一。蒋建清教授是我校较早理解这一思想并付诸实施的实践者之一。1996年初,蒋建清教授从英国学成回到母校东南大学任教,随即担任材料系主任。感受到国外大学与国内高校研究条件、社会对高技术需求的巨大反差的他,开始探索通过“产学研合作研究”,促进材料学科发展的道路,从而在“产学研合作”的时代潮流中,抢占了先机,使我校材料系崛起为产学研合作军团中一支学术劲旅。
明晰产学研合作的先进理念
  蒋建清教授在考察发达国家的产学研经验后意识到:国家工业水平的提高,必然增加对高技术的需求,促进科技水平的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则会进一步促进工业水平的发展。硅谷的崛起,同时造就了两所世界著名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因此,大学的发展必须要紧密结合国家、地方经济发展。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国内工业化水平还较低。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国内企业的竞争力水平普遍较低。作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发展者,我国高校的科技水平较高,每年都能取得大批的科研成果,但真正对提高企业竞争力有利且能实现转化的研究成果比例不到总量的5%。
  长期以来,我国的产、学、研之间存在严重的脱节,一方面企业本身的研发能力较弱,缺乏良好的技术依托,限制了它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高校教师则主要以理论研究为主,往往喜欢跟踪国际研究前沿,缺乏对工厂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理解,对促进国家科技水平的提高无大的推动作用,导致高校本身难以形成良性循环。
  蒋建清在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研究过程中感到:高校必须认识到企业是主体,在现阶段,高校的研究工作必须从上游(理论研究)延伸到中游(中试),甚至延伸到下游(工业化生产工艺研究),从实际大生产中提炼出理论问题,才能真正保证科研工作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因此,从中试研究甚至样品研制阶段开始,就应该有企业来部分参与,这样才能为科研成果的转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先进理念的确立,成为蒋建清教授叩开产学研合作成功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收获产学研合作的丰硕成果
  江苏作为中国最发达的省份之一,许多大型企业的水平都处于国内领先,甚至世界先进水平。东南大学立足于江苏,要发展自己,提升自己的研究实力,就必须紧密结合江苏经济的发展,与这些具有较高水平的大型企业合作。在提高企业竞争力水平的同时,也提升自己的科学研究水平。
  有了这样一个环境,正是在产学研结合这一理念的指导下,蒋建清教授先后与江苏沙钢集团公司、江苏法尔胜集团、江阴兴澄特钢有限公司、常熟常铝有限公司、江苏天工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九五科技攻关、江苏省九五科技攻关、江苏省十五科技攻关、江苏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等项目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通过江苏省科技成果鉴定8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20项,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这些成果都得到大规模生产应用或已完成了中试生产。
  2000年初,蒋建清教授作为项目主持人,与江苏沙钢集团合作承担了江苏省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经过三年多的联合攻关,通过在线实际研究和理论研究的紧密结合,在沙钢具有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小方坯连铸连轧斯太尔摩无扭控冷高速线材生产线上,率先生产出优质国产1860MPa级PC钢绞线用热轧盘条,因此该成果迅速在江苏沙钢集团得到推广应用,成功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截止2004年底,已生产销售1860MPa级PC钢绞线用热轧盘条85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80%,完全用于替代进口,累计实现销售近30亿元,利税约7亿元,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国家基础建设成本,成为提高国内冶金企业竞争力的成功范例。鉴于该项目的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因此,该项目荣获江苏省2003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也是在2000年,蒋建清教授作为项目主持人,与世界最大的空调铝箔生产企业———常熟常铝有限公司合作承担了江苏省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开发试制出稀土高性能连铸连轧空调铝箔,并实现了产业化和大规模生产,用于替代进口,部份已出口美、印等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鉴于该项目较高的研究水平和较好的实施效果,该项目荣获江苏省2004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结合东南大学电子学科的优势,配合电子系承担的“阴罩式全彩色PDP”的研制,蒋建清教授与江阴加华稀土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进行“等离子体显示器用荧光粉的研制”。对于材料科学而言,这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因此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在项目研究工作中,蒋建清教授采取总协调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办法,实行目标管理,在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的前提下,积极调动青年教师及博硕士研究生的创造性,取得了重大突破。2004年,已成功研制出性能优良的PDP荧光粉样品,其中VUV激发下的相对亮度、色坐标、中心粒径等各项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外商用荧光粉水平;该荧光粉在我国独创的“阴罩式全彩色PDP”上进行了涂屏试验,荧光粉的涂敷工艺性能及涂屏后的整屏亮度均超过国外公司产品。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中试,效果良好,其他相关研究工作仍在深入进行之中。
  此外,与江阴兴澄特钢合作开发的“稀土弹簧钢”疲劳寿命达到200万次以上,已应用于铁路提速用转向架的生产,成功替代了进口,年产量已达5万吨;与江阴法尔胜集团公司合作开发的“超高强度中碳钢丝绳”,中碳钢丝强度已突破2400MPa,突破了中碳钢不能用于生产高度强度(2000MPa)钢丝绳的禁区,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目前,江阴法尔胜集团已形成年产5000吨的批量,并正在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与永益铸管公司合作开发的“DN1800”超大口径离心铸造稀土球铁管”已在城市基本建设、南水北调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江苏沙钢集团合作取得的科技成果“高强度PC钢绞线用小方坯连铸连轧盘条”以及与江阴兴澄特钢合作取得的科技成果“轿车高性能特殊钢工艺开发、技术标准研究及产业化”获得江苏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资助,目前正在进一步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
产学研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培养人才是高校的基本任务,将人才培养与科研工作结合,让学生到生产第一线去实践,早日接触社会,有利于培养出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适应能力强的人才。
  蒋建清教授常说:“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天职,只有教好书,才对得起教授这个称号”。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身体力行地去做的。作为博士生导师,近十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每年都主讲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正是由于蒋建清教授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责任心,以及承担的大量科研项目作为后盾,蒋建清教授主讲的《金属材料》课程荣获2004年东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10年来,蒋建清教授指导毕业了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15名,目前在读博士生3名,硕士研究生12名。绝大部分研究生深入企业第一线,在完成论文工作的同时,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研究工作取得的成功,更坚定了蒋建清教授坚持产学研合作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与此同时,蒋建清教授也在积极思考更高层次的产学研合作问题,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之路。随着企业整体科技水平的提高,对高校的研究工作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我校材料系刚刚走过二十年发展历程,目前正处于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蒋建清教授深知:已经取得的进步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机遇和挑战,只能选择激流勇进!(
方 峰  荣 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