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年讲堂

人文学院董群教授开坛讲解“《论语》今读”

2010-05-26807发布者:

分享到:

 

 

        3月23日晚,我校人文学院董群教授在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精彩演讲“孔子的生前身后事以及《论语》的诠释史”,开坛讲解“《论语》今读”人文精品课,同时作为我校“人文大讲座”的系列演讲面向全校师生开放。董教授逻辑清晰、儒雅风趣的演讲受到聆听讲座的莘莘学子热烈欢迎,也为九龙湖校区平添一份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气息。
  《论语》作为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及其部分学生言行的记录,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人文经典之一,对中国社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也对部分东亚国家产生重要的历史和现实影响,是世界公认有重大影响的中国经典之一。作为一部儒家“元典”,《论语》包含了非常丰富的思想内容,在今天仍然具有积极的价值,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要了解和阅读的基本经典。作为一个中国人的一个文化标志就是对于一些体现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的经典著作的了解和领悟,《论语》是中国人应当终生阅读的经典之一。董群教授“《论语》今读”课程的宗旨之一就是为这种阅读提供一个新的起点。
  董群教授在佛学、宗教伦理、中国哲学等方面均有较深的研究造诣,同时长期致力于人文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董群教授在学生时代,特别是在硕士和博士阶段,受到了系统的中国哲学的治学训练,对先秦诸子哲学典籍的掌握是导师对其治学的基本要求。董教授曾为东南大学哲学系的研究生开设过“伦理学经典阅读”的中国伦理经典部分,其研究方向主要为佛学、宗教伦理、中国哲学,在海峡两岸出版的各种个人独立著作集中于佛学和宗教伦理,包括佛教经典释译之《法华经》、《正法眼藏》、《从容录》、《原人论全译》,以及《禅师禅》、《禅宗伦理》、《融合的佛教》、《慧能与中国文化》、《禅与创新》、《中国三论宗通史》、《佛教伦理与中国禅学》(个人论文集)、《中国佛教百科全书人物卷》和《历史卷》(合著),最近完成了《汉语佛教伦理研究》一书。
  第一讲董教授以“孔子的生前身后事以及《论语》的诠释史”为题,首先,董教授在回顾孔子的生平事迹中展现了孔子从出生到最后去世的传奇一生,按照孔子“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脉络阐述了孔子的志向、事业和思想历程。同时董教授将孔子去世之后其思想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发展状况也做了历史性回顾。其次,董教授讲解了孔子诸多身后事,并通过不同时代的照片展示了孔子的形象和气质。最后,董教授简要介绍了《论语》的诠释史,着重强调了那些历史上富有影响的论语注解版本,为诵读《论语》提供了学术专业层次的指南。
  董教授的演讲颇具特色,在引经据典之余,又能针砭时弊,与现实紧密结合;讲解视野开阔,贯穿着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的思想精髓,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使人受益匪浅,而整个演讲过程中董教授谦逊和幽默的个人魅力也引来掌声阵阵,比如在开讲之前董教授特地请来一尊孔子像放在讲桌之上,既表达对于孔子的尊崇,又体现出自己的谦逊。
  作为一门精品人文选修课程,“《论语》今读”课总共有十讲内容,在第一讲“孔子的生前身后事以及《论语》的诠释史”之后,董教授还将在之后每周二晚带来其余九讲,这其中包含了《论语》的“政治理念与为政之道”、“宗教理念和宗教事务处理原则”、“伦理道德思想和为人之道”、“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提升之道”、“孔颜乐处和处世之道”、“时代局限和普世意义”等精彩内容。这与逐篇阅读经典的路径不同,而是把贯穿于整部《论语》中的思想梳理出不同的部分,将分布于《论语》中各个部分的相同内容结合起来做整体性的理解,从而深入《论语》的思想深处,把握其精神本质,探讨其当代价值和普世意义,力争成为具有东南大学特色的“《论语》今读”。(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