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我校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2012-02-15225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2年2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尤肖虎教授代表团队登台领奖,并和温总理亲切交谈。
        大会在上午十点钟开始,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国务委员刘延东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约10点30分,颁奖仪式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进行,在胡锦涛总书记给2011年度国家最高奖获得者吴良镛、谢家麟院士颁奖之后,尤肖虎开始随着领奖队伍登上主席台,向温家宝总理走去。
        “你是东南大学的尤肖虎吧,祝贺你获得了一等奖”
        未等尤肖虎开口,总理就一边握着尤肖虎的手,一边说。
        “谢谢温总理关怀!我校同学给您写信后,您亲笔回信,他们都非常高兴!”
        尤肖虎一边从温总理手中接过获奖证书一边回答说。
        温总理很高兴,很快想起了他曾经亲笔回复给东南大学学生联合写给温总理的那封信,对尤肖虎说:
        “请代向同学们问好!”
        “谢谢温总理!”
        大会召开之前,尤肖虎教授和部分获奖代表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并一起留影。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和尤肖虎等前排代表一一握手。
        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教授带领高西奇、 赵春明、潘志文等团队科研人员, 联合国内高校和企业协同攻关,潜心开发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历经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应用,攻克了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这一世界性的难题,理论研究成果还获得国际通信界最有影响的IEEE通信理论“莱斯”最佳论文奖,为我国全面参与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国际竞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我校中大医院滕皋军教授牵头完成的新型消化道支架的研发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我校黄卫教授牵头完成的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成套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西奇、 赵春明、潘志文教授,中大医院滕皋军教授,交通学院钱振东教授等也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大会。(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