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史钩沉

从第四中山大学到国立中央大学

2012-05-312095发布者:dnxww

分享到:

       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以后,时任教育行政委员会委员蔡元培等人提出“大学院”“大学区制”的改革方案,具体做法是:

  第一,在中央设立“中华民国大学院”,取代教育行政委员会,统管全国教育;第二,将全国依省划分为若干大学区,按北伐进军的序次,命名为第一中山大学(广东),第二中山大学(湖北),第三中山大学(浙江),第四中山大学(江苏)……撤销各省教育厅,由各中山大学统管各省教育。

  国立东南大学,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学术地位颇高,早已蜚声海内外。鉴于此,192769,国立东南大学被改组为第四中山大学。

192711月,“中华民国大学院”正式成立,蔡元培任院长。

  第四中山大学校本部设在南京市四牌楼国立东南大学原址,管辖全省14所中学,13所实验中学,5所乡村师范学校及实验小学,4所农业职校。为加强对全省教育系统的管理,南京、上海两特别市的教育由第四中山大学校长亲自指导;全省各县的教育局长由第四中山大学校长委派;第四中山大学还管辖南京国学图书馆、各地省立图书馆以及各扩充教育机构。

  国立第四中山大学是在东南大学的基础上与河海工科大学、江苏政法大学、江苏医科大学、南京工业专门学校、南京第一农业专门学校、南京商业专门学校、苏州工业专门学校以及上海医科大学等八校联合组建而成的。当时全校共有教员257人,学生1421人。

  由于中山大学不止一处,不易辨记。半年以后,诸多教育行政要人就要求更改校名。1928229,奉大学院第165号训令,学校更名为江苏大学。

  这次改名,在校内掀起了轩然大波。413,学生在体育馆召开全体会议,一致反对改名“江苏大学”,他们甚至还摘下了校门外“江苏大学”的名牌。424,大学委员会召开临时会议,以大学院第337号训令下达称:“江苏大学改称中央大学,得加‘国立’二字”。

  是年54,大学院院长蔡元培亲自到校宣布更名,学校首任校长为张乃燕。中央大学建立之初,共有教职工435人,学生1552人。“教育部”1928学年工作概况统计显示,中央大学在当时国内高校中堪称翘楚。

19303月,张乃燕校长筹款兴建大礼堂,后因经费问题停工。同年1213,朱家骅被任命为新任校长。其后,朱家骅凭借自己在国民党中的影响,请得拨款,由建筑系卢毓骏教授主持续建。大礼堂于19314月底竣工,55国民会议在此召开。大礼堂顶高34,共3层,可容纳2700人。80多年来,巍峨的大礼堂一直矗立在学校中央。如今,大礼堂与六朝松一样,成为海内外校友心目中母校的象征。(唐瑭  整理)

  本文参考:《东南大学史》(第一卷)、《毓秀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