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东大学子患脑瘤仍坚持学业 明年毕业想做IT男

2013-05-08451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5-08 扬子晚报(第A47版


 朱子骏


  朱子骏是东南大学成贤学院201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学生,近日被评为计算机工程系“励志之星”。患脑瘤的他行动不便,却毅然坚持学业且成绩骄人,他的故事令全校师生动容。

  带病军训,坚强男孩术后重返校园

  朱子骏个头足有1.83米,是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高考前夕,他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确认患脑部胶质瘤。他毅然坚持参加完高考,并到成贤学院报到。“手术时间定的是十月份,我想正常参加军训。”朱子骏不愿搞特殊化,向时任辅导员周文娟老师提出请求。两个星期的时间,克服身体的不适,朱子骏不折不扣地完成军训任务,还被选为连队旗手。

  军训结束后,朱子骏办理了休学手续,接受手术治疗和康复训练。“他很坚强,正视这样的挫折,很快从低落的情绪中走了出来,积极配合治疗。”朱子骏的妈妈眼眶红了。一年后,朱子骏终于重返校园,但因为手术损伤神经,他的左半边身体都是麻痹的,行动十分不便。朱子骏的妈妈在校外租了一间屋子,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为了不迟到,每天6点不到就起床

  “我希望和其他同学一样,能够正常上课学习。”回到学校的朱子骏,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迅速地开始适应大学的学习。

  “别人轻轻松松就能跨过的几步路或几节台阶,他却要耗费更多的力气和时间。”朱妈妈告诉记者,朱子骏走路速度慢,但是他上课从未迟到过。为了早些出门,他每天早晨六点不到就起床,七点多开始往教室走,不长的路程却要走二十多分钟。通往教室的数十级台阶,也成了“拦路虎”。为了提高上下楼梯的速度,每天傍晚朱子骏都会在校园内走一圈,并且在学院图书馆的台阶上来回训练。

  成绩优秀,想当自食其力的IT男

  “我就是有股不服输的劲儿,特别想学好。”正是凭着这股劲,从大一到大三,朱子骏的成绩一年比一年好,在班级排名十二位。选择计算机这个专业,意味着他不得不克服敲打键盘的困难。朱子骏只能用一只手敲击键盘,一有空闲,他就会抓紧时间练习,久而久之,速度和准确度就提高不少。他笑称:“我用‘一指禅’打代码编程,有时甚至比其他同学还要快。”去年,朱子骏和同学参加学院计算机工程系程序设计大赛,还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对于未来,下学期即将迈入大四的他,已有了规划,“希望早些自食其力,找一份网络方面的工作。”这段时间,他已经开始关注各类就业信息,前不久还在一家网络公司进行实训。未来的求职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朱子骏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困难肯定是有的,但也是一种经历,我会尽全力。”

  通讯员谢静娴

  扬子晚报记者蔡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