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方卫报】上大学时炒股赚了30多万 东大博士不买房子买辆车5年开了近24万公里,他带女友环游中国

2013-05-09970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5-09 东方卫报(第A06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正在东南大学读博士三年级的张萌来说,前半句话已经完成,2008年开始,他带着女友追逐后一个人生目标。5年时间里,张萌利用每年寒暑假期,开着自己黑色标致206,载着女友,从南京出发,走过四川、云南、新疆、西藏……5年下来行驶了近24万多公里。
    张萌的卧室放着他从全国各地带回来的纪念品:塔克拉玛干的沙子、青海湖的水、西沙的贝壳、珠峰脚下的石头,等等。书桌上还有11本他自己撰写的游记,记录着他5年里共11次旅途。“等我老了,这将会成为我的一笔财富。”
    

     本报记者 林栋彬

        5年旅游花了25万
    钱是炒股赚来的

    第一眼见到张萌,有种邻家大男孩的感觉,爱笑、健谈。他的“座驾”,标致206就停在他家楼下,里程表上公里数定格在238388,“车是2008年4月份买的。”3个月后,他就带着女友,开始了“梦想之旅”。
    “我很喜欢旅行,从小的梦想就是能绕中国边界线走一圈。”张萌家墙上挂着2副字画,一幅是“有志竟成”,另一幅是“行者无疆”。
    5年下来,张萌的旅途总共花费了近25万。至于这笔钱的来源,他感叹:“算我运气比较好吧。”原来在2007年的时候,父母给了他10万块钱,当时正值股票疯涨的时候,他把这笔资金投到了股市上,短短几个月,10万变成了40万,“出去这么多次,现在已经所剩无几了。”
    对于张萌这种“冒险”的生活方式,已经跟他相处近10年的女友庄倩也给予了支持,庄倩把这些年跟张萌的经历当做对他俩爱情的考验,“这一路下来,我们对彼此已经非常了解。”
5年没回家过年
    最喜欢逛的是菜场

    张萌5年没有在家过年了,“2008年去了西沙、2009和2010年在云南、11年去广东、2012年又在云南,今年春节则是在长沙度过。”
    春节前两周,张萌和女友到了青海海拔4200米的治多县城。临近春节,县城的旅馆全部关门,于是他们找到了县城的一所医院,希望能找一间病房住上一晚,但对方要求先交1000押金,而且必须住上三天,三天后才会结账退押金。
    “医院当时还不提供暖气,当地零下30度的气温会出人命的。”最后,他们抱着一丝希望把车开到了县城武警中队,“连长是江苏人,一听是老乡,很快就同意我们住兵营的请求。”
    那天晚上,张萌和连长聊到深夜,无话不说。张萌说,这得归功于他的“拾哒”。“每到一个新地方,我就开着车围绕城市绕一圈,最喜欢去的地方是菜场,不要小看菜场,那个里面能了解到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
 开着标致206
    上5200米珠峰大本营

    11次旅途中,让张萌印象最深的还是2010年开车去西藏。这是张萌和女友第一次上高原,“当时我们到了稻城亚丁,海拔在3800米左右。”在平原生活了二十多年的这对小情侣,第一次感受到了高原反应的可怕,“晚上睡不着觉,头痛欲裂。”第二天,两人就打算往回走,“后来想了想,既然来了,就要坚持下去。”
    慢慢适应了高原反应后,他们就继续开车向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驶进。说起这一段经历,张萌很自豪,“当我的标致206开到大本营的时候,现场所有人都惊呆了。”然后纷纷有人过来和他们合影。原来在珠峰大本营停放的车辆中,除了张萌那辆小车之外,其余的全部是配置高档的越野车,“他们不相信我能把车开到这么高的海拔,而且一路上路况非常差。”但对于这辆明显超负荷的车,张萌挺信任,小毛病不少,大毛病没有。
    今年6月,张萌就将博士毕业,他已经在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有机会再继续梦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