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东大博士痴迷边疆游 5年跑了24万公里学业还没落下

2013-05-101319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5-10 现代快报(第B8版

张萌在帕米尔高原 本人供图

“在乌苏里江口迎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乌兹别里、斯姆哈那送走黄昏的最后一抹晚霞;在漠河的黑龙江畔观赏漫天北极光,在南海碧波万顷环抱的岛礁中捡拾朵朵珊瑚……”东南大学信息学院三年级博士生张萌,从2008年开始,一边忙学业,一边利用假期,开车带着女朋友四处游走。5年里,这对小情侣跑了24万公里。

张萌铺开一张中国地图,上面布满蓝色轨迹线。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每到一站,他都会在地图上做标记。行迹南至西沙,北至漠河,西至斯姆哈那,东至乌苏里江江口。

张萌在南京长大,但他向往边疆壮阔的景色。2009年张萌去罗布泊,从罗布泊镇到湖心有130公里盐路,盐路看上去像水泥路,很平整,但下车仔细看看摸摸,其实是大的盐块铺成的,道路两旁是盐壳地,寸草不生。有一次,张萌的车陷入盐壳地,并且还在一点点往下陷。幸运的是,一位当地司机在附近,看到张萌陷车后,司机果断用钢绳把他拖了出来。“后来还有车在那里陷进去,但大家拉不出来,还是那位热心司机,把自己车上的一箱水给了陷车的司机,让他在原地稍作休整,随后帮忙打电话求助。”张萌感慨,“越是人烟稀少的地方,人情味越浓。”

每次旅行,张萌都会跟女朋友分工合作,他规划路线、驾驶,女朋友负责洗衣、安排饮食、记账。由于旅行一般安排在寒暑假和课题结束后的空闲时间,所以,张萌的旅行短则半个月,长则60多天。

5年间,张萌花了近25万旅费。2007年,父亲给了他10万块钱,他全部投入股市,因为运作得当,10万变成了40万,“现在已经所剩无几了,读书期间做课题,再加上女朋友兼职教课的收入都一起用进来了。”

读博并不轻松,张萌怎么会有这么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旅行上?“忙课题的时候,我也是从早晨9点忙到凌晨3点。”张萌说,他做事注重效率。如今,张萌已经有4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其中一项有关“低功耗宽带低噪声放大器”的研究还在2012年获批国家专利。下个月,张萌就要进入毕业答辩了。

在张萌的行迹中,西藏阿里还是一块处女地,“众山之神的冈仁波齐”,普兰口岸,札达土林,古格王朝的遗迹都让他魂牵梦绕……现代快报记者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