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新闻网】2012江苏学生体质健康改善 近视率超重率仍处高位

2013-05-0737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5-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5月7日电(王琦)2012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数据分析工作已全部结束。7日,江苏省教育厅就检测结果召开新闻发布会,2012江苏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改善,近视率仍处于高位。

  监测结果显示,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上进一步改善。2012年,江苏省学生形态发育指标总体上继续保持1985年以来持续上升的趋势,多数学业阶段学生的平均身高、体重与胸围值都高于2010年水平。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四个学业阶段学生的速度、上肢力量、耐力、下肢爆发力、柔韧性等反映身体素质的绝大多数指标有所提高。2012年,各学业阶段男女学生平均肺活量、肺活量体重指数均高于2010年水平。学生部分常见病检出率下降,近视低龄化得到初步控制。

  但是,学生近视率仍处于高位水平。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杜伟说:“关于近视率的问题,我们已经采取了措施,但是仍然没有什么成效。”2012年,江苏省7-22岁学生的平均近视率为73.8%,比2010年的63.5%上升了10.3%。仅有7-11岁年龄段(小学)学生的近视率没有增加,其他年龄段学生的近视率有不同程度的增高。7-17年龄段(中小学)学生的平均近视率上升了3.4%,17岁达93.6%。18-22岁年龄段(大学)上升26.5%。

  “用眼习惯和用眼卫生都与眼睛是否近视密切相关。现在信息技术很发达,很多学生从很小就开始看电视,用手机,用电脑。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使孩子失去了健康的眼睛。”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卫平民说。

  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扬州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潘绍伟说:“降低近视率不仅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事情,它应该是整个社会的事情。在国外,初中以下的孩子是不能看电视的。但是在国内,孩子很小就能看电视。家长也要起到很大作用,督促孩子。“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江苏省13个市,涉及82所中小学和10所高校,监测对象为7-22岁的大中小学生,有效样本总量为60993人,其中,男生样本30456人,女生样本30537人。监测项目涵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4个方面的26项指标,采集原始数据100余万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