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安顺日报】专家为安顺发展建言献策: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城市

2013-05-27413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5-27 安顺日报(第02版

        5月23日,在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安顺卫星会议上,各位院士、专家从专业的学术角度,结合安顺的特点,因地制宜,为安顺市产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建言;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城市,走出一条适合安顺产业化、城镇化发展献策。
  东南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兴平建议:结合贵安新区建设,大力推进贵安新区一体化,同城化,构建创新型发展带。积极发展小城镇,产业发展与本地城镇化、生态移民相结合,发挥示范小城镇和旅游业等产业作用,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小城镇吸引力,抓住政策机遇,集中集约建设产业园区,园区以新城为目标,形成产城良性互动、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格局,建成体现山地新型城镇化特点的安居之城,顺畅之城。
  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廖元和建议:安顺市城市化要选择怎样的产业作为支撑?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从安顺的实际情况看,我认为安顺的发展,要以旅游业为依托,同时发展文化产业、商贸、物流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和轻工业,要把旅游业从单纯的观赏性旅游业向休闲、度假型旅游业转变。把旅游业、商贸业、物流业、文化产业结合起来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将产业的发展和城市功能的完善结合起来,建设生态安顺、美丽安顺。做好城市的功能整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条件,特别是交通条件,同时保护好水资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袁亮建议:安顺的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且90%的煤矿都属于小煤矿,生产能力比较低,井型比较小。要抓住政策契机,对全市煤矿整合做详细规划,抓好小煤矿的整合和重组,使煤与瓦斯共采在安顺的煤炭资源开发当中得到有效的利用,达到安全生产效益双赢。实现“先抽后采”,煤与瓦斯共采,需要政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的主动工作方式,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不分大矿和小矿,核心的问题就是解决成本问题,经济的问题就要进行煤矿关闭、重组,小煤矿同样可以取得很好的效益。目前国内实践证明,应用煤与瓦斯共采,才能解决中国这种复杂的地质条件,才能有效解决贵州、安顺这种复杂地质条件的典型代表的瓦斯问题,实现安全生产与效益双赢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炮兵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二炮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侯立安建议:安顺总体水质优良,环境优美。结合安顺地质特点,要充分考虑水资源、水环境的承载能力,进一步完善水资源管理,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加大环境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环保意识,推动水污染治理,提高污水综合处理能力。产业、城市建设应与生态环境保护融为一体,打造生态旅游城市,发展和保护安顺本身的优美环境和旅游资源,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做出贡献。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业,整合各地旅游资源,重点打造黄果树、龙宫两个5A级风景区相配套的设备设施,完善附属旅游产业,形成全市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全方位旅游区。
  各位专家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安顺全市上下的努力下,安顺市一定会成为中国西部最璀璨的明珠,成为世界级的生态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