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开学之时 “小饭桌”卫生顽疾再成焦点

2013-09-01378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9-0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日电(记者于涛、魏骅)随着中小学的开学,校园周边“小饭桌”又进入营业旺季。记者在乌鲁木齐、海口等地调研发现,部分学生家长缺乏食品安全意识、一些在校教师暗中参与、个别监管单位“躲责任、怕麻烦、私下放水”等行为,令“小饭桌”综合治理成效低下。

  家长大意 学校无奈

  刘某家在乌鲁木齐市兵团1中对面的居民区内,今年是她开办“小饭桌”的第8个年头,用她自己的话说,“已经送走了三四个毕业班”。厨房地板上一个大铁盆里装满鸡肉,不时有苍蝇飞落。她一边驱赶着苍蝇,一边不以为意地说:“我店里伙食品种最多,绝对保证顿顿有肉吃。”灶台下堆着成袋的米面和蔬菜,虽然厨房只进入了两个人,但已很难转开身子。

  而在海口市义龙路一处二层出租屋内,滚滚油烟笼罩着不大的房间,狭小的两居室内摆放着10多张小桌子。提前开学的学生们几乎将这里坐满,两个煤气罐就摆放在学生身后,一名厨师光着上身挥汗如雨地在厨房炒菜。除了个别自带餐具的学生,大多数人都围在一个大盆边挑选比较干净的“消毒碗”。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在选择“小饭桌”时并不在意商家是否有正规营业手续,对食品卫生的判断也往往依靠生活经验和目测。

  一位正向“小饭桌”商家付餐费的家长说,她对“小饭桌”的卫生安全非常自信,其理由竟是:“这么多孩子在这儿吃饭,老板做饭哪敢不注意。真出了问题,她担得起责任吗?”

  针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在加大监管力度,但仍存在很多现实困难。乌鲁木齐市教育部门表示,目前,市里正在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硬件设施建设,但很多学校面临资金短缺、场地狭小等问题,“全面解决集体食宿还有待时日。”

  海口市龙峰小学教师告诉记者,由于盖楼房、雇厨师需要的钱太多,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建立集体食堂。“我能做的就是,在每次家长会上重点强调"小饭桌"的食品安全问题。”

  政府多头施政 综合监管乏力

  随着近几年“小饭桌”数量逐步增多,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管理办法。

  依照《乌鲁木齐市学生小饭桌监督管理规定》,乌鲁木齐市内“小饭桌”行业由当地卫生、教育、工商等七部门联合监管。据最新统计,目前全市学校周边“小饭桌”已达611家,其中131家办理了相关餐饮服务许可证,持证率仅为21.4%。作为“小饭桌”综合治理的牵头单位,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小饭桌"的监管也不是我一家单位能说了算的”。

  经营者孙淑贤告诉记者,她在乌鲁木齐市12小附近开办“小饭桌”的6年中,除了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外,从没有其他部门检查。在经营方面,孙淑贤坦言,她没有办理任何营业手续,在门口张贴的健康证是饭菜质量的唯一保证。

  据当地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透露,街道社区只有检查、上报权,没有处罚权;另外,开办“小饭桌”大多是“40”“50”群体,还有很多下岗职工,属于社区再就业帮扶范围,“我们今天让他停业,明天还得帮他找工作。”

  记者调查发现,在“小饭桌”经营中往往存在在校教师的影子。孙淑贤家隔壁的一个“小饭桌”,老板不但把自家改成了餐厅,去年又租下楼上的一套房子扩大经营。孙淑贤告诉记者,这些生意好的“小饭桌”,老板往往都是学校老师的亲属,“食客”又源于在校老师的推荐,“他家门前没有任何标示,如果没有在校老师指引,怎么会有学生找上门来?”

  放心午餐亟须帮扶严管配合解决

  为什么备受非议的“小饭桌”能够一直存活下来,分析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不少中小学没有食堂,“小饭桌”作为市场因素填补了社会系统保障工程的匮乏;同时,学校食堂里大锅饭口味不佳或服务不周到也导致“客源外流”;另外,“小饭桌”经营者和学生家长联系非常紧密,有的还时常辅导学生课业,“小饭桌”餐厅俨然成为“第二自习室”。

  然而必须认识到,目前“小饭桌”带来便利的同时存在很大隐患。乌鲁木齐市近八成“小饭桌”是无工商营业执照、无卫生许可证、经营人员无健康证的“三无”家庭式作坊。

  东南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何志宁建议,尽管“小饭桌”问题不少,但一棍子打死也不现实、不合理。对于“小饭桌”,城市管理者应转变社会管理思维,建立健全监管部门联动机制,只有综合施策才能解决“小饭桌”问题。

  首先,健全法律法规。对于“小饭桌”监管空白领域应尽快统一标准,加强管理,取缔不合格商户。其次,大力加强社会系统保障工程建设。各级政府应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校园食堂建设,制定相关服务管理办法,给学生提供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再次,管理部门落实问责制。在联合执法中,政府各部门应厘清各自职责,做到权责明晰。哪个环节出现问题,追究相应部门责任。最后,加强监管。对于在校教师或其他部门公职人员在“小饭桌”经营中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行为,一经查实,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给予其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