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金陵晚报】军训:学点紧急避险和自救技能吧

2013-09-02422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9-02 金陵晚报(第E05版)

         □通讯员 步海洋 柯文才 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又是一年“军训季”。眼下,各地高校大学生又开始军训了。军训如火如荼,一成不变的军训内容曾引来学生们的吐槽:能不能来点新花样?金陵晚报记者近日连续走访发现,其实军训已在悄悄“变脸”。

          最“萌”教官折服了学生们

        8月25日是东南大学2013届大一新生军训的第一天,记者来到该校九龙湖校区时,天正下着瓢泼大雨,只见4200名参训新生与来自解放军理工大学的100余名教官站在雨中进行开训动员。教官们编成3个阅兵方阵从学生队列前走过,表演了格斗操、军体拳等课目,教官们响亮的呼号声和整齐有力的动作,深深折服了参训学生。

        该校武装部姜亚辉部长告诉记者,他们改变了过去层层讲话搞动员的形式,而是展示教官过硬军事素质,激发学生参训热情。

        8月31日,在江苏省军区训练基地射击靶场,东南大学的“每日训练之星”杨思凡和焦慧敏一致向记者推荐她们的军训团一连一排长钟昌海,她们说,训练时有学生动作不规范,钟排长都会模仿做错动作的同学摆出一个夸张的姿势,加上丰富的表情,看起来真的很萌。大家都叫钟昌海为“最萌教官”。他其实是刚读大三的军校生,也是一个“90后”。

        军训团二连是个男生连,担任该连连长的是国防工程学院的大三学员李波,身高一米七八,健硕匀称的体形,俊朗的脸庞,走起路来虎虎生风,每次路过女生队总会引起一阵尖叫。训练第一天,李波一气呵成打了一套军体拳,震惊了全连男生,叹服李波不仅长得帅,而且军事素质那也是一个字:帅。

       “我们站军姿最长的纪录是1小时10分钟,虽然很辛苦,但我认为痛了软弱才能离开身体,这是我上大学的第一课。”来自蒙古族的东南大学学生齐向群对记者说。

       “我们‘90后’大学生从小到大吃苦的机会不是很多,军训使我们真实地体味到了什么叫‘苦’,什么叫成长。”谈起参加军训的感受,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张帅激动地说。

         一成不变的内容引发“吐槽”

        几年前江苏省军区曾做过一次军训问卷调查,在参与调查的2500名学生和200名家长中,60%以上的学生称军训内容太过“陈旧”,很多家长认为,现在的军训内容设置应强化时代性,几十年不变的“老三样”课目已经显得不合时宜,甚至有学生因枯燥乏味而反感军训。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接受的军训都一个样,感觉太枯燥乏味。”南京师范大学学生陈超群说,“我们更希望从军训中学到类似自我防御、野外生存等实用技能。”

        南京晓庄学院大一新生郭婷的父亲郭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一新生在高考前极度紧张,刚刚在暑假里全身心地放松完,不宜立即管理得过紧,建议学校搞军训要循序渐进。

        记者调查中发现,80%以上的家长支持,有许多家长认为军训安排14天时间有些短,孩子刚刚进入情况,刚有点感觉就结束了,火候不够。

         其实军训已在悄悄“变脸”

        承担南京大学和河海大学等著名高校军训任务的舟桥某旅副政委张念亮告诉记者,作为承训单位,他们也很想创新军训工作。但军训时间短许多课目无法展开,加上当前青年学生体质确实一年比一年弱,相比部队新兵训练,大学生军训的标准和强度已经大打折扣,许多学生连站军姿这种基本的动作都完成不了,根本无法进行拓展和技能训练。一个大学城几万人的集中训练量,如果开展拓展训练,场地和教员的保障也是个难题。

        对于军训改革,江苏省军区做了多种努力。东南大学就是今年该省高校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的试点单位。该校武装部姜亚辉告诉记者,他们在学生军训14天的基础上,拓展为21天。记者了解到,南京一些高校还积极拓展了“真人CS”、紧急避险、人防常识和野营拉练等军训内容,有效提升了军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趣味性,激发了学生参训热情。近年来,江苏省军区还在学生军训中积极开展针对自然灾害的应急避险训练,提高学生自救互救的应急避险技能。他们编制的《大学生军事训练教程》中专设“逃生与救援”一章,发生地震灾害、火灾、洪涝灾害、泥石流、化学事故时如何自救互救一目了然,操作性很强。

 

        >>>专家点评

        学点实战和自救技能

        针对军训存废和改革问题,记者专门赴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采访了该院国防动员理论教研室主任薛志亮博士。他表示,社会上有一些人建议取消大学军训,但他认为,青年人身体素质不断下降,如果军训被弱化乃至取消,还将下滑得更快。一些地方和学校已经出现了“站着上体育课”的现象,但还是有人吃不消。一味降低训练和考察标准,会害了年轻一代。

        薛志亮表示,军训时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自救、互救、消防、反恐等内容的训练,各高校可以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增设本专业在军事上的运用课程。  比如医学专业增设战地救护,通讯专业增设战时通讯保障,交通专业增设战时交通运输保障等等。这些在军训中学到的实用性非常强的技能,对大学生的成长很有益。

        他表示,当代大学生尤以独生子女为主,军训能有效锤炼同学们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精神,培养集体荣誉感、社会责任感。  

        因此,军训内容和施训方式要改革创新,不仅要针对当前青年需求丰富课目内容,更要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学生参与热情。  

       比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创建国防论坛等交流平台,组织大型网络游戏《光荣使命》竞赛,增强军训的知识性、趣味性,寓教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