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来南京上大学,住“民国”老宿舍?

2013-09-031731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9-03  现代快报(第F11版) 

东南大学老六舍古旧的楼梯

  日前,一条有关南京大学学生宿舍楼的微博,引起网友们的关注。微博说,南京大学老校区最后一座民国时期的青砖瓦宿舍楼在这个暑假也轰然倒地了。微博还配有图片,有人认出,这是南大南园的三舍。

  现代快报记者近日从南大后勤部门获悉,这栋楼并非民国建筑。不过,南京不少高校有100多年的校史,校园内民国建筑也不少。但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仅存的民国老宿舍,有的成为危楼,有的已经改作他用,比如办公楼。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付瑞利/文 赵杰/摄

  
现场探访
  
  东南大学

  老六舍已腾空 将来如何使用未定

  “解放前的老宿舍就剩这么一座了,屋顶是木质结构的,冬暖夏凉呢。”走进东南大学文昌桥宿舍区,一说起老六舍,老教师和宿管员们都像是在谈论一位老朋友。

  绿树掩映中,一栋浅黄色砖墙、红色窗棂的两层建筑安静地坐落在校区东北角,坡屋顶架设成大大的人字,龟裂的木板伸向各个方向,沧桑感扑面而来。

  进入老六舍,走廊不算宽敞,能容两个人并肩走过。南北两侧的宿舍里各有4套组合床,下部为书桌,上部为床位,一楼的地铺上了瓷砖,二楼则采用木地板。

  拾级而上,朱红色的木制楼板发出“咯吱咯吱”响声,走廊里每隔几米就有一处弯月状吊顶。墙面斑驳,稍有不慎,墙粉就会扑簌簌落下。

  “这栋楼建于1946年,后来几经维修,今年6月份刚刚送走一批毕业研究生。”东大后勤管理处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说,学校担心有安全隐患,所以腾空宿舍,加固维修,“将来如何使用,要等校长办公室开会商定。”
 
  
 
 历史钩沉 

        东南大学

  老房子曾被改成青年教工筒子楼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人民日报新大楼设计者周琦说,自己1978-1982年求学于南京工学院时,住的就是这样的民国老宿舍,“那会,老宿舍共有6栋,我住在5舍。”这几栋宿舍,由时任中央大学工学院院长的著名建筑家刘敦桢主持设计和建造。

  “这些房子很好用,从外观上看,简洁、简朴,耐看;从构造上说,上面是坡顶,因为是木结构,所以通风、防晒,夏天很凉快。另外木地板距离地面有60多厘米,底层是架空的,所以不潮湿。内部的房间也很大,门窗做得很精致,还用黄泥、石灰、稻草做了灰板的吊顶,线条很有古典感。”周琦说,房间的门窗也很结实,曾有同学在上面荡着玩,丝毫没有折损。他说,中央大学时期,每个宿舍能住5-6人,他读大学时是8人间,卫生间和盥洗室一应俱全。

  2002年,东大百年校庆时,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还专程来到老六舍,回顾当年在这里生活的点滴。“老房子起先是南工院的学生宿舍,后来我到校时,变成了研究生宿舍,我研究生毕业时,又变成了青年教工的筒子楼。”王卓君曾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大家在走廊里做菜煮饭,哪家烧了点好菜,大家都可以闻点香味或是尝一尝;谁家烧了臭豆腐,那不爱吃的也只能捂着鼻子。简陋的房间里,灯火常常通宵不熄,凌晨时,从实验室回来的开门声此起彼伏。

  1991年,老一舍至老五舍都被拆除,只留下老六舍作为历史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