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南时报】校长们迎新演讲都是“致青春” 东大校长很“豪迈”

2013-09-041740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8-04 江南时报(第A04版)

  
  昨天,南京理工大学迎来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诗人”校长王晓锋再次走向主席台,向新生作迎新发言。这次,他的演讲围绕一个主题,那就是“青春”。无独有偶,东南大学易红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主题同样为“青春”,内容同样朴实无华。

  江南时报记者 刘浩浩 通讯员 葛玲玲 杨道涛 许启彬

  
  大学本就该充满青春回忆

  “嚼得菜根,意味着你要拿得起、放得下,能够吃得起苦,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做得大事,意味着你要志存高远、敢为人先。”就在王晓锋做完演讲以后,东南大学校长易红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也被披露。

  更巧的是,易红的讲话主题也是围绕青春进行。但易红的话语少了几分文艺气息,多了几分青春的激荡和豪迈。“我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把一颗求学的心放在书本,放在课堂。另一方面,也希望同学们要仰望星空,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想得更多一点。”“同学们进校后不要仅仅满足于分数和学分,也不要仅仅满足于毕业后有一份较高报酬的工作,而是要蕴涵更加宏伟的抱负,报国荣校、造福人类。”易红的话同样被学子们奉为圭臬。

  “大学责无旁贷地应该让学生拥有更美好的记忆。”有学者指出,校长的演讲不约而同地聚焦年轻人的世界,讲述90后关注的平凡琐事,其实这就是大学在实用和功利主义盛行的当下返璞归真的体现。大学校长不说官话、套话和空话,而是与乳臭未干的学生们谈心,这就是根叔精神的体现。

  东大校长易红演讲内容摘录:

  嚼得菜根,意味着你要拿得起、放得下,能够吃得起苦,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做得大事,意味着你要志存高远、敢为人先,要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始终将自身的追求与科学真理、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同学们进校后不要仅仅满足于书本知识的学习,仅仅满足于分数和学分,也不要仅仅满足于毕业后有一份相对稳定和较高报酬的工作,而是要树立更加远大的理想,蕴涵更加宏伟的抱负,预设更加高远的目标,以报国荣校、造福人类的博大胸怀去积极探求人生的真谛,立志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世界一流的“东大梦”发挥重要作用,建立特殊功勋。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亲爱的同学们,新的人生旅程已经起航,新的美好未来等待着我们去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