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江苏频道】孩子上大学 父母心理上遇到“情感空窗期”

2013-09-03276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9-03  新华网江苏频道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9月3日电 当孩子离开身边后,总觉得空落落的。甚至有些家长,在孩子上大学之前就感到,心里不舒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精神心理科徐治博士建议家长朋友,要学会将对孩子的想念转移到其他事情去。

  张女士的女儿被北京大学录取,这本应该是值得举家欢欣的事情。但是,当把女儿送去上学,回到家后,张女士却莫名其妙的病了一场。整天也郁郁寡欢,经常待在女儿的房间里,一待就是一整天,茶不思饭不想的,整个人瘦了一大圈。有的时候,看到女儿之前用的枕头、被子等,默默的流眼泪。每当看到饭桌上有什么可口的菜肴,总说:“这是之前女儿喜欢吃的,不知道她现在能不能吃得惯食堂的饭菜。”张女士为女儿付出了很多,为了能够让孩子生活上过的舒适,有更好的环境学习,张女士专门办了内退,在学校旁边租房子来照顾孩子,一切的生活重心都在孩子身上。张女士的孩子从小也没怎么离开过父母,要离开这么久,张女士心里还是有些接受不了。

  徐治博士指出,张女士出现这种情况,是心理上还没有做好孩子离开自己的准备。在孩子上高中的时候,是超级考妈,生活一切以孩子为中心。而现在失去了重心,生活变得没有目的性。

  专家建议,家长要学会填补生活、工作上的这种空虚。孩子离开父母去外地求学,这就给了父母一单独相处的机会,可以重温一下恋爱的鲜活期,淡忘对孩子的想念。也可以培养自己的业余活动,如在快步走、放风筝、跳集体舞。还可以养宠物,寻求感情寄托。化解这种思念,让自己没有时间去想这些事情。

  当孩子刚去上学那段时间,父母处于特别想念的时期,这时要学会积极的忍耐。如果是特别想念,可以去学校看望孩子,给孩子一定的情感教育。但是不能过分的、频繁的去看望,这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对孩子的依赖。也许这些孩子会抓住这种情感的依赖,反过来提出无理的要求,这将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如果家长认识到这点,为了孩子,也会学会割舍、积极忍耐。(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