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国际金融报】专家解读富士康烟台工厂械斗事件

2013-09-24280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9-24 国际金融报(第05 版)

富士康烟台工厂:贵州帮与山东帮械斗(热点)
两伙人聚集斗殴,现场三四百人围观,11人轻微伤入院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发自上海

  中秋佳节,山东烟台,富士康的工业园里格外热闹。当天晚间10点半,该园区发生了百余人参加的集体斗殴事件。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斗殴群体主要是厂内大批来自贵州的工人,与山东籍的工人在宿舍区械斗。

  昨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联合会官方微博发布了名为“富士康烟台工会就园区外发生寻衅滋事事件的说明”的长微博,解释中秋斗殴事件。

  说明称,9月19日晚间10点半,烟台工会接当地政府部门通报,富士康烟台工业园E区少数职工自行于园区外商家聚集喝酒过中秋节,酒后两伙人发生争执,导致聚集斗殴,现场约三四百人围观,造成11人轻微伤入院治疗,无重伤、无死亡。

  此外,在9月21日早上10点,双方互有叫嚣,当地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现场工作组,及时出警控制局面,平息事件,并即刻责令周围商家进行整顿,处理了带头组织滋事人员,对参与者进行了教育处理。目前事态已经平息 。

  对于这一次烟台园区的群体斗殴事件,富士康方面并未给出具体原因。不过,据媒体报道,斗殴事件起因是两对情侣在网吧上网,其间两女发生争执,双方的贵州籍和山东籍男友为此大打出手,并砸坏了网吧的电脑。网吧老板偏袒山东人,贵州人被打愤怒了,赶返宿舍集合同乡报复山东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年前,同样的大规模斗殴事件也在富士康山西太原工厂发生。去年9月23日晚间11点左右,富士康山西太原工厂发生大规模工人群殴事件,有几千人参与其中。当时,公司官方声明这样描述:9月23日晚间11点左右,靠近山西太原厂区外的员工住宿区,几名员工之间发生个人争端,之后升级为约2000名员工参与的骚乱事件并持续到大约24日凌晨3点。

  当时,富士康称,造成骚乱的原因,应与工作无关。不过,参与此次事件的富士康员工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群殴起源是由于厂区安保人员与山东籍员工起冲突,将其拖至面包车内殴打,山东同乡为其讨还公道,河南籍员工也一起卷入,最后发展至大批员工追打安保人员的混乱场面。

  为何富士康内会频频出现大规模群殴事件?对此,东南大学法学院律师张马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次斗殴事件以及此前的跳楼事件,均反映出富士康在管理上存在缺失,富士康成立于1974年,也许在那个年代,军事化的管理很有效,但是时过境迁,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需要公司转变内部管理的方式,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再加上员工越来越年轻,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富士康应该更加注重人性化的管理方式。

  “另一方面,也是最根本的方面,是公民法律意识的缺失。参与斗殴的人员都是成年人,具有完全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缺乏基本的法律意识,往往会做出一些错误的行为。”张马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