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天中晚报】构建市域无障碍旅游交通网络

2013-10-2953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10-29 天中晚报(第A03版)

    □晚报首席记者 滑清泉 晚报记者 朱 晔

       本报讯 近期,建设旅游公交专线,完善旅游服务中心以及旅游客运场站的建设等;远期,建立集旅游换乘站、公交枢纽、旅游信息服务中心等于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连日来,就专家们评审时提出的建议,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单晋博士加班加点对《驻马店市旅游交通专项规划》(2013~2030)进行完善。
        日前,市交通局组织召开驻马店市旅游交通专项规划评审会,专家一致同意《驻马店市旅游交通专项规划》(2013~2030)通过评审。
  以旅游公交专线、自驾游为主体 构建合理的旅游交通体系
        根据市旅游总体规划确定的旅游业战略定位,未来,旅游业将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将上升为我市第三产业龙头,从而将我市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生态旅游度假基地。为高起点谋划新一轮旅游产业大发展,改善旅游交通条件,构建市域无障碍旅游交通网络,今年初,我市旅游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采访中,市交通运输局有关工作人员说,旅游交通发展最终要实现“旅要快、游要慢”的目的,使游客能够“进得来、散得开、出得去”。
  单晋表示,基于对驻马店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空间发展以及旅游市场发展的分析,驻马店市旅游交通发展模式应以旅游公交专线、自驾游为主体,以旅游大巴、农村客运为补充,以骑行、步行为特色,构建合理的旅游交通体系,满足不同层次游客出行的交通需求。
  近期建立旅游快速通道 建设13条旅游线路
        规划编制单位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经过收集资料、实地考察、征集意见、座谈研讨和分析整理、归纳编制等,形成了立足我市实际的旅游交通专项规划成果。规划提出以合理、高效、舒适、便捷、低碳的发展理念,以游客集散中心为枢纽,构建无障碍绿色旅游交通体系;以便捷的各交通方式之间旅游的换乘衔接,建立市域内旅游景区之间的直达连线服务的总体思路,重点对通景公路、旅游客运线路以及停车场等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进行了规划。按照规划,近期(2013年至2015年),我市将建立区域周边地区到规划区的旅游快速通道,加快建设和完善中心城区连接全市9县的六纵三横干线公路网络,并规划建设区域内以县乡道路为主的集散公路网、区域内主要景点之间的环线通道。同时,结合景点分布,完成5条旅游专线、6条区间旅游专线、2条旅游环线的旅游线路建设,完成旅游客运枢纽与场站以及景区停车场的初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