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正太萝莉教你学数学!一顿饭吃完,就知道什么是“映射”

2013-11-01613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11-01 现代快报(第F8版)  

         当网友们高喊“数学滚出高考”时,东南大学图书馆里的一套数学教辅书,却抢都抢不到,有理工男痴痴等了一个多月,终于借到,如获至宝。

  这是什么教辅书?乍一看,就是漫画嘛。仔细看,原来,魅力小正太(可爱小男生)带着娇小可爱的小萝莉(小女生)从饭局、公司绩效中,给你讲解线性代数、微积分、统计学……这些原本枯燥乏味的知识,立即变得亲切活泼。

  这套“神书”是科学出版社翻译引进的学习漫画,在日本就很受欢迎,电车上都经常有白领捧着看。国内学子读后也慨叹:咱们如果也能出一些这样的教辅书,数学还难吗?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国内高等数学教程

  关于“映射”的定义

  设M与M"是两个集合,所谓M到M"的一个映射就是一个法则,它使M中的每一个元素a都有一个M"中的元素a"与之对应。如果映射ó使元素a"与元素a对应,那么a"称为a在映射ó下的像,而a称为a"在映射ó下的一个原像。

  学数学

  学线性代数,先从请吃饭讲起

  风度翩翩的跆拳道师兄,每天练完功后,都会给美丽俏皮的小萝莉师妹上一节线性代数课,在吃饭、点餐中,讲解了矩阵、向量、特征值等概念。

  这套《欧姆社学习漫画》有20本分册,涉及《漫画统计学》《漫画线性代数》《漫画傅里叶解析》《漫画微积分》《学数学,就这么简单!》等。书中的卡通人物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数学知识。

  东南大学数学系2012级学生张先汉说,阅读这套书,时常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例如,在讲到线性代数中的“映射”和“像”的概念时,师兄给小师妹讲了主将“一之濑主”请4个朋友吃饭,菜单中有乌冬面(500日元)、咖喱饭(700日元)、猪排盖饭(1000日元)、锂鱼盖饭(1500日元)。吃饭的4个人,都要按请客人的命令点东西,例如只能点最便宜的,或者是只能点不一样的,或只能点自己喜欢的,“也就是说,主将的命令就是使集合X(吃饭人)与集合Y(菜品)相对应的规则。我们把这个规则叫做"从集合X到集合Y的映射"。”

  “我们讲高等数学的时候,都是很生硬的公式,但公式背后有什么数学思维,并不了解。这本书能让人更好地理解数学原理。”东南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的博士赵俊锋说。

  抢漫画

  东大有学生等一个多月才借到

  这套风格清新的漫画,读者群定位为大学生,在东大有一批“粉丝”。刚从校图书馆借到这本书的大三理工男小张说,自己看过三本,为借到这本《漫画线性代数》已经等了一个多月。

  小张所言非虚,东大图书馆采编部邵理家主任介绍,2010年前后,新华书店曾向学校推荐过这套丛书,让图书馆的老师们眼前一亮,“以前的教辅类读物,都是以深奥的理论学习为主。这套丛书涉猎广泛,涉及数理化、天文、生物的知识。又是用漫画的形式讲解,让阅读更轻松。”他说,这套书20个分册,学校共采购了5套,自2009年12月入馆后,每册书籍都借还了20次以上。

  “现在每本书的借期是1个月,扣除寒暑假,借阅20次以上,意味着书籍从进馆到现在,一直在读者手上流转,几乎没有在图书馆压架过。”邵理家说。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新华书店新街口店了解到,这套书自2010年前后上架后,销量一直不错,特别是摆放到科普类读物中后,更加受欢迎,不少人虽然从来没听过,但翻看到了就会产生浓厚的兴趣。读者中,初高中学生较多,虽然有不少内容是到大学才会学的。这也说明,确实通俗易懂。

  编辑说

  日本很多大学生自己买来看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这套丛书的出版商—科学出版社东方科龙公司。

  该书编辑赵丽艳介绍,日本欧姆社的这套自然科学漫画读物,是国际上唯一一套用漫画来解读数理知识的丛书,目前已在世界上26个国家出版发行,此前的英文版和俄文版非常受欢迎。2009年,科学出版社与欧姆社合作,出版中文版。

  赵丽艳坦陈,新书引进中国之前,他们一直很忐忑。“不知道读者群是谁,我们在书商和学生中都做过调研,大家都觉得是好书。对于高中生或者文科大学生来说,这本书也不是很深入,通俗易懂、妙趣横生。”她说。

  据赵丽艳了解,这套漫画在日本的读者中,不乏本专科院校和成人学校的学生,“很多学生自愿去买。”

  新书在国内出版后,还是让赵丽艳很欣慰,“有英国、法国的留学生打电话到出版社来订书。”她说,截至今年,欧姆社学习漫画系列丛书在国内已经印刷出版17本,多次重印。特别是《漫画微积分》,重印了六七次,累计发行超过2万册。在同类科普书籍中,从出版到废版,一般只有1万多册的销量,“有读者反馈说,让他们非常头疼的微积分,通过这本书终于看明白了。”

  探讨

  我们的教辅书也能变变脸吗?

  继北京高考英语降分引发热议后,数学也引发集体吐槽,不少人喊着“让数学滚出高考”,认为数学太难,平时生活中,买菜需要用到几何函数吗?反对“滚”的认为,数学是培养逻辑思维的,教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昨天,看完这套科普教材的不少老师表示,这是一套能极大激发学生兴趣,又不失专业水准的读物。南京一中数学教师孔凡海说,书中从生活中的小事入手,告诉读者什么是数学思维,讲得不深奥,却清晰明了。相较而言,现在高中数学的教学内容太窄太深,“跟美国或者西欧相比,我们的孩子学得少而深,知识体系很不健全。”

  还有高中老师认为,现有的部分知识点太深,没放到孩子兴趣的培养上,也导致学生后续的学习动力不足,思维面不宽。

  编辑赵丽艳说,这套书走红后,出版社曾尝试出版中国本土的漫画类自然科学教辅书和科普书,但酝酿了三年,不得不暂时搁置。“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中国人,思维方式不太适合图像化的表达。写脚本的时候,要先找老师把理论知识转化为生活中的语言,再请设计师画出来,但在这个过程中,很难有人能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表达出来,总是达不了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