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人民日报】引导公民自觉成为好公民——“公民道德与现代文明国际学术会议”述要

2013-10-30123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10-30 人民日报(第7版)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推进当代中国社会公民道德发展研究”课题组主办、东南大学协办的“公民道德与现代文明国际学术会议”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与会者就公民道德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提出,公民道德内容广泛,包括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诸多方面。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质是倡导公民不只关注自身,而且关注他人,关注群体及国家利益。应利用古今中外一切优秀道德文化资源进行公民道德建设。如我国传统文化具有丰富的道德文化资源,传统的孝道、诚信观念、礼义精神等,都可以进行时代化的诠释改造,为当代中国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滋养。

  与会者认为,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面规划、整体布局、系统实施,构建完善的规范体系。一方面,加强教育引导,使公民在道德上知行合一,自觉成为好公民;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为公民成为好公民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