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参考消息】美媒:中国经济计划成功与否或取决于农村地区

2013-11-18361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11-18 参考消息(第16版)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中国长期经济健康可能取决于延伸至乡镇的政策博弈,关于土地、财政以及导致公众不满和金融风险的财政体系的博弈。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就该决定所作的说明重点谈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给中国经济健康带来同样的影响:土地权和土地收入;地方政府税收和财政;以及很多地方政府支出和它们从中央政府获得拨款之间长期的差额。

  报道称,习近平曾担任过县级官员,对农村很了解,他在说明中表示,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中国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在新华社发表的说明中,他说,城乡二元结构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发展差距不断拉大趋势没有根本扭转。

  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中国事务、现在康奈尔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的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如果这些改革实施成功,中国经济和社会结构将发生深远变化。实现这些目标的时间安排雄心不小。”

  报道称,从很多方面来说,中国的农村问题是关于土地和财政收入的问题。地方政府已经变得依赖以相对较少的补偿拿走农民的土地并卖给开发商获利。地方官员为了确保职位并获得提升,还靠借债来建造住房以及商业项目。

  解决这些问题对习近平和李克强来说非常急迫,因为消化进入城市的数千万农村人口是他们政策的重要部分。

  东南大学经济学教授华生说:“如果不改变土地政策、户口制度和财政政策,就很难推进人口城市化。中国未来的增长也取决于这些草根问题的解决。”

  经济学家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批准的改革计划显示,政府在探索如何通过支撑地方政府财政、清理它们的危险债务、更多保障农民对土地的权利来消除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