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腾讯教育】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波谈高校新媒体发展

2013-11-16101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11-16 腾讯教育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波谈高校新媒体发展

校领导致欢迎辞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波

刘波:尊敬的教育部、团中央的领导和兄弟高校的领导,新媒体的玩家,出席论坛的会议代表,大家上午好。在这美好的初冬,我们相聚在东南大学,共同聚焦新媒体发展论坛,我受郭广银书记委托代表东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莅临东南大学的各位领导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第二届全国高校新媒体发展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去年赵薇拍了一部电影《致青春》,主要的采景点就是在这里,我们后来总结了一下,我们有110年的古老校园,因为这个青春题材使得他更加焕发青春的色彩,我们如何把青春和古老相结合,也成为我们学校发展思考的新课题。借此机会我们把东南大学介绍一下,我们今年6月6日的时候,在2013年度过了111岁生日。1988年当时的校长力主复更名为东南大学,111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亲历和见证了中国近代教育史的沧桑巨变。如今东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一所以工科为主要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大学,2012年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中,我们有15个学科进入全国前二十,十二个学科进入全国前七位,三个学科排名第一。学校有三个校区。师生员工,在职的全职教师2500名。学校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我们以政府感兴趣、老百姓需要为动力,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说立足长三角,放眼全国全世界,在新的发展阶段提出了很多发展策略,我们力争2020年建校120周年的时候,部分学科达到世界一流,2035年我们要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这个也是我们“中国梦”下的“东大梦”。

高校的发展要顺应教育的规律,紧跟时代的步伐,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改变着人类的生存方式和思维方式,虚拟的网络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又一个交互平台,如何顺应这个发展趋势是我们当代大学面临的挑战,也是有效搭建网络育人和宣传传播平台的有效机遇。东南大学在这个问题上也有自己的文化自觉,我们抓住了网络育人和网络宣传的机遇,通过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延续111年优良深厚的文化育人传统,通过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平台,传播新思想,传递好声音,树立好典型,传递正能量,初步形成了高校网络育人和网络宣传的新平台新机制和新举措。接下来一天的过程中,我们有机会向兄弟学校和各位新媒体的专家学习请教,也把我们的经验跟大家分享。我们深知网络育人和网络宣传的探索是任重道远的,我们相信本次第二届全国高校新媒体发展论坛一定可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全国高校的新媒体和网络平台建设提供宝贵经验。最后预祝第二届全国高校新媒体发展论坛圆满成功,衷心祝愿与会专家代表身心健康,充分享受南京这个初冬的美好季节,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