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蒋永生:编写过25本土木教材

2014-01-131440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01-13 现代快报(第A31版)

 

 

 


蒋永生与学生座谈

 



1991年9月国际会议期间和国际同行合影

 



蒋永生(左)生病期间仍然关注着学生和工作

 


工作中的蒋永生

 


蒋永生在备课

 


  编者按:在雨花台功德园,长眠着很多科学家和艺术家,他们的名字也许您并不熟悉;天文、土壤、古生物、化工、物理、水利、航天……他们的科研也似乎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就是这样一群人,为我们生活的时代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发现》周刊联合雨花台功德园共同推出“学界大家”,为您介绍这些学界风云人物的传奇故事。

  蒋永生(1937年-2007年):江苏省无锡人。1956年考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工民建专业学习,1961年8月起留校任教。其间:1978年任讲师,1985年任副教授,1990年任教授,1995年任博士生导师;并历任土木工程系分团委书记、实验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系主任、院长等职。蒋永生教授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四十多年来,严谨治学,开拓创新,全身心都扑在了教育事业上。因突出的教学和科研业绩,蒋永生教授先后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精课程两门;同时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得国家专利6项,出版著作11部。2007年9月25日因病去世,安葬在雨花台功德园。

  他是一位土木工程专家,更是一名受人敬爱的好老师。在学生的眼里,他是一个总也闲不住的人。他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非常满,从早上5点半起床,一直要忙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钟,中间除了吃饭,一点休息的时间都没有。由于长年忙碌,积劳成疾,还没有过完70岁的生日,他就因病离开了人世。

  他,就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蒋永生。现代快报记者 戎丹妍

  大学期间所有功课都拿5分

  1937年10月7日,蒋永生出生在无锡一个贫困的家庭。

  1956年,蒋永生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在这里,他和如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院士吕志涛成为同窗好友,也和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吕志涛回忆,他和蒋永生都来自贫困家庭,但蒋永生生性乐观,又勤奋好学。“他的成绩在班上总是数一数二,是班上为数不多的所有科目都能拿到5分的学生,这是很厉害的,就相当于每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吕志涛说,“我自己还有两门功课只拿到了4分。”

  因为成绩优异,蒋永生在班上一直担任班干,经常帮助其他同学。吕志涛回忆,当时自己是个体质较弱、不善言辞的人,又缺乏离家独立生活的经验,而身为班干的蒋永生看到后,就常常关心和帮助他,在生活和学习上都对他很照顾,把他当弟弟一样看待,因此两个人的关系非常要好。

  1961年夏,蒋永生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工作能力留校,做了预备教师,并担任土木系的团总支书记。

  从事科研工作,更不忘教书育人

  如今我们评论一个学术人物,首先想到的都是这个人在学术上取得了多少成就,获得了多少奖项,对于他们另一份工作—教书育人,似乎完全忽略了。然而,蒋永生却一直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工作,也许是因为少年差点失学的经历触发了他的这一愿望,从毕业留校任教开始,四十多年来,他始终视教学为第一生命,潜心讲坛,把上好每一堂课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即使是从事科研工作,他也要与教学工作联系起来。

  蒋永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是土木学院的学科带头人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蒋永生先后主持了“钢纤维高强度混凝土结构”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科研成果先后十余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两度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些奖项让他倍感荣耀。同时他也把这些丰富的科研活动和工程实践作为自己的教学素材,作为启迪他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改革之路。

  在1989年,蒋永生以“建立激励机制,加强能力培养”为主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混凝土结构力学》课程改革,把科研实践引入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993年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上他的课,没有人会开小差

  在课堂上,蒋永生也始终想把所学教给学生。每上一堂课,他都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写出详尽的备课笔记。然后把备课笔记的内容背下来,把教学要点、难点、思考题等写在手掌大小的卡片上。上课前夜,他还要把教学的内容在脑海里默记几遍。第二天他带上课堂的就是几张卡片。虽然有些课蒋永生已经讲了多少年了,对所有教学内容早已记得滚瓜烂熟,但这一习惯始终没有改变。

  很多学生都评价:“听蒋老师讲课那真是一种享受。就凭着那么几张卡片,什么时候是阳春白雪,什么时候是高山流水,什么时候提问讨论,板书写在什么位置,他都构思得十分巧妙,但给我们的感觉又是信手拈来。多枯燥、深奥的东西,给他一讲解我们听得明明白白。”

  虽然身为院长、博士生导师,蒋永生依然坚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他上课有两个雷打不动的规矩。一是每堂课必定有“小节目”:在同学们感到疲乏时,出几道小测验题,学生只需填上几个字就行,当堂交卷,既调节气氛,又检测教学效果。隔一段时间,蒋永生再根据答卷进行讲评,对答得好的学生进行表扬。这“小节目”也是蒋永生发现人才的好方法。土木学院的一些教授,当年就是因为课堂上每次答题都全对,被蒋永生看中毕业后留在了系里。

  二是每周一次为学生答疑。学生有什么问题或疑问,都可以在这个时间一次提出解决。

  因此,蒋永生的课堂没有开小差的学生,因为没有时间去开小差,大家都会跟着他的节奏去思考和解决问题。

  在门口“恭迎”迟到学生,使学生不敢迟到

  对于一些想偷懒的学生,蒋永生也自有办法。有些学生爱迟到,特别是上早上第一节课时,对那些爱迟到的学生,蒋永生从不批评,而是每次都微笑着站在教室的门口“恭迎”他们。经不住老师这样别具深意的“恭迎”,没过几次课,班上的迟到现象就消失了。

  执教四十多年,蒋永生那带有无锡乡音的温雅谈吐和他那和蔼可亲的笑脸,给许多学生和中青年教师留下了温馨的回忆。蒋永生认为,教师是长辈,平时对学生多一份关爱,多一份理解,家长就可以对孩子少一份操心。

  有一次,蒋永生带一位博士生去外地参加一个学术活动,因为出发得较早,学生没顾上吃早饭。没想到,一上车,蒋永生就给学生递去特地为他准备好的早餐:从家里带出来的牛奶、茶叶蛋和两个包子。

  但在学业上,蒋永生对学生总是严格要求,不放过一个错谬。他的研究生都知道,每个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蒋老师起码得改三遍才能通过:常常是第一遍提出详尽的修改意见,大到篇章结构,小到每一个标点,蒋老师都会用铅笔给你改过来。研究生每修改一稿,都要把上次的原稿一起交上,蒋永生一一对照确认无误后才能放行。

  先后编写过25本土木工程教材

  为帮助年轻教师脱颖而出,蒋永生甘当人梯。

  在蒋永生的倡议和带领下,土木系在上世纪90年代初设立了地下结构研究方向,到九十年代中期已初见成效。为了队伍建设,他主动将该学术平台交由年轻有为的副教授负责,自己甘当其“下手”。为了培养青年教师,蒋永生甚至主动拿出倾注自己大半生心血的几门主干课的讲稿,帮助年轻教师做好教案。

  东南大学的教材建设在国内兄弟院校中一直名列前茅,这也和蒋永生的努力分不开,他先后编写了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施工、桥梁工程、道路勘察设计、基础工程、地下结构工程等25本系列教材。许多教材被专业指导委员会评为推荐教材,并获得过多项大奖,在国内具有较强的优势。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国高校专业大调整后,需要出版面向21世纪的系列教材。各出版社为了维持原有的教材优势,都希望知名度较高的原主编编写。但蒋永生建议让较年轻的教授担任主编,老教师们只当主审,由于他的带头示范,土木工程专业的系列教材全部由年轻教授副教授担任主编和副主编,老教师们主动承担主审和顾问,从而使年轻人得到了锻炼并提高了知名度,为他们走上学术前台创造了有利条件。

  去世前拿出10万元给学生做奖学金

  由于长年忙碌在工作第一线,积劳成疾,2005年8月,蒋永生住进了医院,但他依然时刻关心着他的工作和学生。

  2007年9月25日凌晨,蒋永生永远地离开了。在去世前,他还一再嘱咐家人,从多年的积蓄中拿出十万元作为对在校优秀学生的奖励和贫困学生的资助。事实上,在生前,蒋永生如果获得了科研奖励,也会拿出来资助和奖励学生。

  蒋永生教授去世后不久,他爱人、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退休教师章巧珍教授代表全家人遵照他的遗愿,将这笔钱交到了校友基金会,设立了“蒋永生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