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东大刘松玉教授等10人获颁第五届“江苏创新创业人才奖”

2014-01-14248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01-14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讯(记者 韦轶婷 通讯员 许启彬)在1月14日举行的高层次人才迎春座谈会上,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东南大学刘松玉教授等10人第五届“江苏创新创业人才奖”荣誉称号,以表彰他们在推动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科技创业,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江苏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作出的重要贡献。

  针对我国沿海沿江地区重大工程建设中软土地基处理与灾变控制技术难题,东南大学城市地下空间研究中心主任刘松玉系统研究了现代多功能土工原位测试技术-CPTU,研发了新一代CPTU测试系统和智能分析软件;发明了处理高含水量、中厚层软土的排水粉喷桩、双向搅拌桩、钉形-变截面搅拌桩系列创新技术,发明研制了双向搅拌桩机,建立了国家一级工法,实现了我国搅拌桩技术的更新换代;发明了处理深厚软土的劈裂真空法和共振法加固地震液化地基创新技术。

  应用实践证明,这些创新技术经济有效,平均节约工程造价30%左右,经鉴定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同时,刘松玉领衔完成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2010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并获得其它部省一二等奖5项。2013年,刘松玉还获得“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和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茅以升土力学与岩土工程青年奖等称号。

  此外,东南大学校友,南京三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沙敏也获此殊荣。

  据悉,该奖项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大力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智慧。每两年评选一次,经各地各部门推荐,省人才办组织资格审查、专家初评、社会公示、实地考察、专家复评、公示,最终产生每届获奖人数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