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东大牵头成立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 合力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2014-01-16193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01-16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月16日讯(记者 罗鹏)今天下午,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在东南大学成立,这也是继北京、上海、东北、四川等地之后,我国成立的第6个区域性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

  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第一任秘书长、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江汉介绍说,大学科技园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为转化科技成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为深化高校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培养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新鲜经验,促使了高校科技力量大力投身于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同时也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强技术创新和持续发展能力创造了良好条件。

  江苏目前共筹建和认定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33家,其中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1家,位居全国省份第一。全省大学科技园现有在孵企业超过2400家,孵化场地总面积突破153万平方米,从业人员突破3万人,其中大专以上人员超过2.2万人。大学科技园已经成为江苏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同时也存在各大学科技园之间缺乏互动与合作、大学科技园与所在地区的政府、社会机构等的联结与呼应不足等制约因素,为促进江苏省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形成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东南大学国家科技园联合省内其他10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在省科技厅、教育厅的指导与支持下,自发成立了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

  联盟成立后,将依托江苏地区各高校的综合智力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大学科技园孵化体系,充分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和辐射引领作用,促进科技上中下游及相关产业链的衔接,建立起江苏地区大学科技园资源共享机制;提升江苏地区大学科技园的运作水平,培养大学科技园管理服务的高标准专业人才队伍,推动大学科技园的品牌探索与创新,研讨大学科技园的健康发展模式;加强国内外的合作与交流,加强与江苏地区各大高校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在联盟成员之间建立起一种长效的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推动江苏地区大学科技园的健康快速发展,为江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发起单位

  1、东南大学国学大学科技园
  2、南京大学—鼓楼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
  3、南京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4、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5、南京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6、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7、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8、常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
  9、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
  10、苏州纳米科技国家大学科技园
  11、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