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教育报】高等工程教育课改应回归工程实践

2015-03-02640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3-02  中国教育报(第10版)


    ■张男星

    长期以来,高等工程教育围绕“理论”和“实践”孰轻孰重的问题展开过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结果是工程教育像钟摆一样不停地在理论和实践两端摆动。

    高等工程教育课程改革应直面当代工程实践,从过于强调理论的困境中解脱出来。从工程的角度研究工程教育课程,对高等工程教育而言至关重要。

    基于上述基本认识,东南大学崔军博士的研究成果《中外高等工程教育课程研究》一书,围绕“高等工程教育课程是否需要以及怎样回归工程实践”这一中心问题,对工程教育及课程的历史发展背景以及我国大学工程教育课程如何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

    该书最具特色的内容是对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入思考。作者从整体工程观对当代及未来工程人才职业的影响出发,提出了工程范式的课程新理念,特别是提出的“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知识与能力的协同”、“技术与非技术的平衡”等课程主张。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