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蚂蚁月球车”翻车也不怕

2015-03-04620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3-04  现代快报(第D8版)



  快报讯(记者 金凤)长眠于月球的“玉兔”号月球车从未被遗忘。这几天,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二男生曹宇正与其他三位同学琢磨着设计一款能在月球上行动自如,还能互相协作的月球车,角逐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发起的月球车创业设计大赛。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见到这款月球车时,被它的样子逗乐了。这款月球车像一只放大版的蚂蚁(见上图)。

  这个设计可是有讲究的:“月球上起伏不定,轮子上的圆点与月壤的摩擦力大,便于爬坡;而弧形的那头是用来稳定车身的。”曹宇说,月球车最怕翻车,他们设计的月球车,车身被6个轮子“架空”,所以一旦车子翻过来,车身依然是悬空的,不会瘫倒在地爬不起来。

  曹宇说,月壤在阳光的照射下产生静电,吸附的灰尘会覆盖在月球车身上,令月球车停摆,而这种点触和弧形结合的车轮,让灰尘无处藏身。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这款“月球蚂蚁”有两只小触角。“将来,这两只触角会被设计成机械臂,用来抓取或者搬运。”在曹宇的演示下,记者看到,机械臂可以360度转动,与车身相连的部位还可以安装摄像头。

  团队指导老师、东大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爱国介绍,一般来说,月球车从月球向地面发射信号需要2.7秒,一个来回至少需要5.4秒。而月球车有时也要像蚂蚁一样协同作战,“例如要搬运一个石块,月球车之间可以触碰触角,发出信号,同时完成搬运动作。不用再等地面的指示,效率和成功率更高。”

  不过,曹宇说,这款模型想投入使用,还需要加载控制、电力、通信、电机等模块综合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