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丁肇中东大授课 ——好奇,人类生活才得以改变

2016-03-0426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3-04 【新华日报】第10版


    3日下午,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的礼堂内挤满了人,世界著名实验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在这里亲自教授“AMS的最新发现”,带领同学们探索最神秘的“暗物质”。


    作为笼罩21世纪物理天空最大的“乌云”,当前世界多国都在苦苦寻觅“暗物质”的身影。由于宇宙中90%的物质看不见,所以称为“暗物质”,丁肇中牵头的AMS实验实际上是将一个精密高能量的磁谱仪送到太空,在宇宙中亿万个来来往往的高能粒子中捕捉正电子,并且测定它们的能量,从而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的存在。AMS实验由16个国家和地区、600位顶尖科学家参与,2002年,丁肇中和东大签订了AMS合作协议,东大成为第一所参加该实验的大学。


    AMS是一个规模宏大、历时已有20年的科学实验。丁肇中介绍,国际空间站是在月亮和金星之外最亮的星,造价达1000亿美金,是唯一能在太空直接测量宇宙带电粒子的实验站。这么昂贵的实验曾经一度被喊停,所有科学家被迫同意,只有丁肇中不同意,“花了1000亿是为了做科学,怎么能把科学取消掉?”


    站在发现暗物质的“边缘”,该实验可谓举世瞩目。丁肇中透露,根据目前的实验结果来看,实际数字和预想的不一样,具体发现要等到2024年公布。为了确定暗物质信号,实验需要精确地测量正电子、反质子信号直至2024年。丁肇中说,根据他们测量的正电子和反质子结果,都和暗物质的理论是符合的。但是,也有一些实验结果“出人意料”,例如,宇宙周期表上的原子,如质子、氦、锂等等的能量分布都与现有的宇宙线理论不符合,还需要加以研究。曾经有媒体报道说已找到暗物质来源,其实是不实的。


    在报告会后,丁肇中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的“不知道”风格素来为人称道,两年前,丁肇中教授曾在南京医科大学作过一场演讲,面对学生的提问,他总是回答“不知道”“不了解”“不便评价”;昨天,面对东大学子的“百花筒”式提问,丁教授依然秉持了一贯“倔强”的风格,坚持对不知道的事情说“不”。


    不过,当有同学提到“暗物质”和“引力波”之类的东西,离非专业的大众来说很遥远。对此,丁肇中却显得异常认真,开始了最长段的回答,“120年以前,电子被发现了,然后X光被发现了,当时大家觉得这完全是很神秘的事情,跟日常生活没有关系,现在电子和X光影响整个人类。上世纪30年代,最尖端科学原子物理、量子科学大家也认为离我们很遥远,可能对生活没有意义,而现在你们用的手机就是从当时最尖端的、最没有意义的理论发展出来的。40年代就是原子核物理,现在用在能源领域,所以说人都是好奇的,因为好奇你才向前走。从一个发现到运用可能要20、30、40年,但应用以后,人的生活就改变了。”      

  

    本报记者 杨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