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金陵晚报】丁肇中对话东大师生 否认“已经找到暗物质”

2016-03-0421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3-04 【金陵晚报】B10


丁肇中(左)参观实验室。


    □通讯员 翟梦杰 金陵晚报记者 李晨


  昨天,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来到南京,和东南大学师生对话,探讨国际空间站上的AMS实验的最新进展。丁肇中透露,为了确定暗物质信号,实验需要精确地测量正电子、反质子信号直至2024年。


  宇宙中90%的物质是看不见的,因为看不见,所以称之为暗物质。丁肇中牵头的AMS实验实际上是将一个精密高能量的磁谱仪送到太空,测量宇宙线数据,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的存在。AMS实验由16个国家和地区、600位科学家参与。


  “我小时候曾在南京生活了两年,可南京话已经忘光了,所以不能用南京话作这个报告。”简单的开场白后,丁肇中开始介绍AMS  实验的最新进展,他说,过去两年,有9个重要发展,其中6个是和东大合作完成的。他们测量的正电子和反质子结果,都和暗物质的理论相吻合。但是,也有一些实验结果与现有的宇宙线理论不符合,还需要加以研究。曾经有媒体报道说已经找到暗物质,其实是错误的。“要完全证明找到暗物质,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两年前,丁肇中教授曾在南京医科大学做过一场演讲,面对学生的提问,他总是回答“不知道”“不了解”“不便评价”,丁肇中教授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科学的严谨性。昨天,面对东大学子的麻辣提问,丁教授依然秉持了一贯“倔强”的风格,坚持对不知道的事情说“不”。


  面对学生问“为什么您的AMS实验有如此大成就,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对暗物质取得的成就就很少”,他回答:“别人的实验和我没关系”; 面对学生问“您是大科学家,现在回到中国,面对大海有什么乡愁吗?”他回答:“任何人能力都是有限的,只能专心做自己的事,没有别的”;面对学生问“科学和建筑是并行的发展关系”,他回答:“不知道的事情不要说,所以你的问题我没有资格回答。”


  三番两次的“拒绝回答”之后,面对一个“您说的暗物质离生活很遥远”的提问,丁肇中却一本正经回答:“120年以前,电子被发现了,然后X光被发现了,当时大家觉得这完全是很神秘的事情,跟日常生活没有关系,现在电子和X光影响整个人类的生活。30年代最尖端的科学,原子物理和量子科学,大家也觉得非常遥远,但现在大家使用的手机,就是应用了当时人们觉得遥远的技术。”他解释说,人都是好奇才有进步,从一个发现到运用,人类整个生活都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