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新闻广播】丁肇中对话南京大学生

2016-03-0429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3-04 【江苏新闻广播】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华裔教授丁肇中今天在东南大学做了“AMS实验的最新发展”报告,他表示尽管目前有关暗物质的实验进展顺利,证明其存在仍需五到十年。


    “我在南京生活过两年,但是要我用南京话来做报告,还是有些难……”曾经就读南京南昌路小学的丁肇中,一开场就拉近了和大学生之间的距离。1936年丁肇中出生于美国,曾因发现一种新的基本粒子而获得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从1994年至今,丁肇中一直致力于寻找暗物质。他带领16个国家、600多名顶尖科学家组成的团队研究包括暗物质和反物质在内的前沿宇宙问题。这其中也包括东南大学,2002年,丁肇中和东大签订了AMS合作协议,成为第一所参加该实验的大学。


    根据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官网介绍,暗物质是一种宇宙中广泛存在的不可见物质。它与电磁力不发生作用,换句话说,不吸收、不反射光,本身也不发光。通过引力效应,科学家估计宇宙的27%是由暗物质组成,是所有可见星球、星系总和质量的5倍多。


    丁肇中的到来,学生们准备很多问题。一位东大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就“引力波”问到“丁教授的团队是否会利用引力波原理研发暗物质探测仪”:“1967年,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请了两位新的副教授,第一个是Rainer Weiss花了50年时间来做这个实验,另外就是坐在你前面的人。引力波实验是很困难的,因为引力是大大大弱于电磁力,要测量非常难。”


    面对科学研究,可能有人要问,如此高深,对平凡人的生活有何用?丁肇中说:“30年代,最尖端科学原子物理、量子科学大家也认为离我们很遥远,可能对我们生活没有意义,现在你们用的手机就是当时最尖端的。40年代就是原子核物理,现在用在能源,所以说人都是好奇的,因为好奇你才向前走。从一个发现到运用要20、30、40年,应用以后人的生活就改变了。”


    对于“信仰”,丁肇中也有自己的理解,他也鼓励学生要坚持自己:“每个人不一样,对我来说,你要做物理,一定要认为这是你一辈子最重要事情,为了物理可以牺牲任何事情,没有人能每样都很好,我一向认为能力是有限的,要集中做你自己的事情。”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记者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