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江苏站】丁肇中作客东大: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够了

2016-03-06373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3-04 【凤凰网江苏站】


    3月3日,丁肇中客座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为1500余名师生介绍《国际空间站上的AMS实验的最新进展》,并视察了东南大学AMS数据分析和处理中心的工作情况。



丁肇中


    丁肇中是东南大学的老朋友了,曾多次来访并与师生们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现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确实,丁老能与东大结缘,归结于他与吴健雄的多年友谊。


    2000年,丁肇中第一次来南京,就是为了出席东大首届“吴健雄袁家骝科学讲座”开幕式,并作了第一场演讲。  


    丁肇中曾在很多场合表达出他对吴健雄的欣赏与敬佩。他说,“我觉得,华裔科学家中吴健雄很出色,李政道与杨振宁的宇称不守恒的‘李-杨假说’,就是吴健雄做实验证实的。”


    坐落于东南大学大礼堂西南侧的吴健雄纪念馆是中国第一个华人科学家纪念馆。在建馆期间,丁肇中还特地抽时间到东大,对纪念馆的设计提出了不少意见,并详细地把吴健雄名字的英文拼写告诉建设纪念馆的负责人,提醒他们务必不要拼错。吴健雄纪念馆落成之后,丁肇中前来“验收”,看得非常仔细。



吴健雄纪念馆


    东南大学从2000年开始,被丁老“拉入伙”合作AMS实验,因此也成为国内最早参与这项国际研究的高校。


    全球瞩目的“阿尔法磁谱仪”(AMS)实验是一个大型的国际合作科学实验项目,其牵头人正是丁肇中。这项实验有来自美国、中国、德国等16个国家及地区的800名研究人员参与,十分浩大,根本目的是寻找宇宙中的“反物质”和“暗物质”,探索宇宙的起源和演变。


    我们知道,宇宙中90%的物质是看不见的,这些物质被称之为“暗物质”。而“暗物质”也是当前世界多国的物理学家都在苦苦寻觅的。丁肇中牵头的AMS实验就是将一个精密高能量的磁谱仪送到太空中,在宇宙中亿万个来来往往的高能粒子中捕捉正电子,并且测定它们的能量,从而寻找“暗物质”的存在。截至当前,该项目已经收集了770亿个宇宙线,超过一百年收集的所有宇宙射线总和,发表了多篇重要的结果,更多的分析结果正在准备当中。



丁肇中参观东大实验室


    在丁肇中与东大学子的交流中,有同学提出了“暗物质”以及“引力波”等问题,他非常认真地回答到,“截止目前,测量的正电子和反质子的结果,都与暗物质的理论相符,但要完全证明找到暗物质,还需几年时间,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同时,还与现场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对我个人来说,要把物理研究作为一辈子里最重要的事情,为了物理,其余任何事情都是次要的,因为没有人能每件事都做得很好,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若想做科学研究做出贡献,就要集中所有精力做事,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够了。”(段世静 邬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