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金陵晚报】高僧法显在南京撰写《佛国记》 一部游记成为南京重要史料

2016-03-221068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3-17 【金陵晚报】A10


    □金陵晚报记者 王婕妤


  猴年让人们对《西游记》中唐僧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又多了一份情怀,而很少有人知道,比唐僧早两百多年的东晋时期,65岁高龄的高僧法显大师就前去西天取经并回到南京写下游记《佛国记》。近日,在市阅读办的组织下,诸多专家、学者对作为24部南京传世名著之一的《佛国记》 进行详细解读。


  《佛国记》全一卷,共13980字,记述了作者从长安到天竺,最后由海上返回,总计14年间的全部行程,对行经诸国山川形势、佛教名胜和宗教活动都有真实记叙。


  在法显之前,还有很多向西行而的人,“第一个人应该是朱士行,甘露五年(260),从长安出关,渡过沙漠,辗转到了大乘经典集中地的于阗(古西域国名,在今新疆和田一带),后在西域圆寂。但法显是写下游记的求法僧中的第一人,法显是进入天竺、师子国等,又从海路回来的第一人。”金陵图书馆馆长、东南大学教授董群解释。


  在金陵科技学院张健教授看来:“很多专家学者每次在提到法显在南京完成《佛国记》,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佛教文化城市,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自豪感,这缘于南京的地理、人文、社会的包容性。南京从历史上被称为是‘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是文化最激烈碰撞,也是最包容的城市,书香的南京,不断发展、锐意进取的南京是与法显精神相契而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