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网易江苏】东南大学同学会“微聚大爱“ 众筹资金捐助母校

2016-03-22543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3-22 【网易江苏】


    春光正好、盛夏未至,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即将到来。拍照、聚餐、离别……数年后再相逢,用什么来表达我们之间的同学情谊和对母校的感恩之心呢?看看东南大学的学长学姐们是怎么做的吧!


    “抢红包”变成“献爱心”


    今年年初,东南大学1990级电子学院校友聚会时,吃饭、聊天之余,自然少不了用手机发红包、抢红包来娱乐消遣。这时有人提议:我们这样发来发去还是自娱自乐,不如用这些钱做些有意义的事吧!该提议一出,立马得到众人响应。大家决定募集资金,在学校教育基金会设定特别“奖学金”及“同窗关爱资金”。


    2016年2月26日,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通过微信平台推送了“感恩东大-90电子学院校友资助项目”的募捐倡议,目标金额5万元。距倡议发送短短28小时,项目就收到捐赠70笔,募集48104元,基本完成了募捐目标金额。截止目前,“感恩东大-90电子学院校友资助项目”募集金额已经超过5万元。


    特别“奖学金”包括“科技创新进步奖”、“社会贡献奖”、“经济扶助奖”。“同窗关爱资金”是为了关怀90级毕业生中有经济困难或特殊需要的同学或其子女。每笔捐赠,按50%的比例平均分配给两个领域,各领域的实际资金使用都要经过相应的组委会进行审批,专款专用。


    微聚大爱 爱心传承


    无独有偶,在2010年毕业20年聚首母校之际,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86级校友(简称“686”校友)为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情,并激励学弟学妹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捐赠了13万元人民币,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了“686奖助学金”。时光飞逝,转眼五年过去了,2015年“686奖助学金”顺利执行完毕,五年共奖励和帮助了40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2016年,“686”校友们再次发出倡议,为“686”奖助学金募集善款,筹款目标不少于8万元,将爱心延续下去。


    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于2016年3月2日通过微信平台推送了“686奖助学金”项目的募捐倡议。短短两天时间已超额完成了计划,捐赠人次达64笔,募集83366元。更令人感动的是,一位老师和四位曾经受资助的同学也参加了捐赠。


    截止3月8日,“686奖助学金”捐赠笔数79笔,共募集超人民币10万元,其中含490美元。


    以集体名义“秒捐”


    3月10日,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新增10座运动雕塑。这组雕塑是去年12月29日,由校教育基金会发起的众筹项目。项目发出后,校友们的响应速度以秒计算。在短短五分钟时间里,10座雕塑(五座球类运动雕塑、五座自行车运动雕塑)相继被认捐,共计7.8万元。其中,自控系(现自动化学院)86级校友们出资39000元,认捐球类运动雕塑一组(5个),东南大学广东校友会出资39000元,认捐自行车运动雕塑一组(5个)。(通讯员 翟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