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昨举行 创意瞄准“转化” 评委全是大咖

2016-08-27447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8-27 《南京日报》A01版

  

本报讯(记者 谈洁 通讯员 杨芳)将止汗带戴在头上就能知道自己是否有抑郁情绪,意外落水时戴的手环可以变成气囊……昨天,江苏省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不少大学生的创意项目让评委们眼前一亮。记者了解到,为推动赛事成果的转化,此次决赛的评委全部是来自创投公司的专家大咖。
    据介绍,本次大赛省内共有123所高校的2902支团队近1.3万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评审,103支团队入围决赛,角逐30项一等奖、71项二等奖,是全省参赛面最广、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的一次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
    昨天上午,南工体育馆内,103个项目团队一边进行着展示路演,一边逐一进入规定会场进行答辩,接受评委专家们的提问。
    不少项目团队的创意设计不仅让人“脑洞大开”,还很“接地气”,应用转化价值高。
    全球有3.5亿抑郁症患者,即使是普通人,有时工作压力大了,也会有抑郁情绪。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研一学生高一琳,和同学们设计了一款“应用于睡眠及抑郁症研究的便携式无线蓝牙EEG监测系统”,可以让普通人在家里就能监控自己的情绪。
    高一琳说,这款系统只需在额头佩戴一个止汗带,带中有传感器、干电极和金属片,就可收集脑电波数据的特征值。系统中有云端存储的抑郁症患者的大量体征参数,使用者的测试数据和云端参数一对比,就知道自己的抑郁指数有多高了。
    “现在抑郁症的诊断方式,是用量表,云数据的数据量庞大,监测更为客观。”高一琳说,70%的抑郁症患者都有睡眠障碍,这款系统也可以监测使用者的睡眠质量。  
  
    城市加油站附近弥漫着对健康、环境有害的挥发性有机物。南京工业大学化工过程机械专业研二学生陈伟团队的一款新设备设计创意,可对这样的有害气体进行高效回收。
    “挥发性有机物的回收有预冷、冷凝、吸附、分离4个环节,市场上现有的设备因为体积大、效率低等问题,被采用的并不是很多。”陈伟介绍,他们创造性地将几个环节放在一个通道中,使整个设备的体积减小了一半,回收效率更是达到了99%。
    “一个万吨级别的加油站,每年油耗为0.15%—0.3%。我国目前的加油站为12万个左右,如果有1/10的加油站用他们的设备,每年可节省资金21亿元。”他介绍,国家已经开始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污进行收费,很多大的石化公司对他们的设计创意都很感兴趣。
    意外溺水的事件时有发生,如何防范?河海大学几位同学设计了一款防溺水手环。
    据项目组成员文科介绍,这个手环像手表一样可戴在腕上,表盘包括一个扳手和二氧化碳气囊,单片机、GPRS通信系统和传感器等。意外落水时,拉动扳手打开气囊就可以自救;如果在水中失去知觉无法自救,智能系统则可通过单片机检测采集到的脉搏、水压等信息,自动判断使用者是否溺水,若溺水可自动弹出气囊。不仅如此,心率、水深等数据还可以实时传输到手机APP,方便第三方开启救援功能。
    “本次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承办方南京工业大学教学事务部副部长钱小明介绍,为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本次决赛的42位评审专家全部来自创投公司,“都是长期在投资一线、富有经验的大咖,他们对项目能否转化更有独到的眼光。”
    今天上午,大赛将公布获奖结果,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评委们将对参赛项目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