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社会

一本见证友情的佛寺寻访记录 东大出版社出版《空门寂路———南京佛寺寻访》

2016-11-1582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佛教自汉朝传入中国,虽为舶来,历经一千九百余年,早已汉化成为中国本土的佛教。六朝时期是佛教汉化的重要阶段,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在佛教史上地位卓隆。南京佛教寺庙众多,南朝为最,最高峰时多达二千八百余所。而到1949年前统计,全市尚有大小佛寺三百七十余所。

  在南京,有这么几位都爱寻思拜佛的兄弟。经常寻寻佛踪,拍照写字,感喟佛思。“我们都爱访寺拜佛,屈指算来也有二十个年头了。尤以东泉兄(戴成崑)为甚,其人有慧根,闲来无事便扒扒地图,寻寻佛踪,又爱诌些感想,连同随意拍拍,发发个人空间,时间久了也积攒了不少。一日,聊摆龙门阵,忽发奇想,为什么不整理整理结集出版?一来给生于斯养于斯的南京城留个念想,二来也是兄弟们结伴野游的友谊见证……众皆响应。出书可不是闹着玩的,定计划、拟线路、攒文字、拍影像、整排版等等,繁琐费时,还得时不时应对突发事件,诸如迷路、狂雨、)夜、爆胎等……时间过得很快,一路寻访下来,一年也就倏然过去了。尘埃落定后的回想里,印象最深的却还是每每在佛前定神的那一刹。《华严经》载:‘如来成正觉时,叹曰: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著,而不证得。若离妄想,则一切智、自然智、无碍智,则得现前。’于是,一本见证友情的书上路了……”如是,本书第一作者、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沈旸老师道出了本书的创作动机。

  《空门寂路———南京佛寺寻访》一书中记录寻访的佛寺及遗址遗存共计二百二十余处,即便如此,估计所列也仅是十之八九。其中许多佛寺谈不上美观,然而传法之道,根植在民;法无顿渐,人有利钝;依法修行,纯一直心;空门本来是寂路,本心自生万种法!

  诚如他们在本书序言里展现的心声:“寻访为录,此大匠度人之法也。”其实,所谓度人就是在度己,只有自度,才能度他。为什么要度?芸芸众生,本无差别,心性一样,区别在迷悟而已.

  作者简介:

  沈旸:生于1978年,博士、副教授,师从陈薇教授,任职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

  毛聿川:生于1973年。从事房地产工作二十余年,不惑之年转型企业运营与投资,南京筑道如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闲暇读书行路,偶尔写点文字以为乐趣。

  戴成崑:生于1972年的南京,长于西安。南京某知名高校工程专业人士。日常游走乡间,寻古思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