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生命守门人”邱海波教授荣获2017中国最美医生称号

2018-03-1271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一颗仁心敬日月,不枉白衣天使名;厚德济世行天地,甘洒春雨献真情。3月11日晚8点档黄金时间,由中央电视台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7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央视综合频道正式播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等国家及部委领导出席颁奖典礼。

2017寻找最美医生活动共评选出10位“最美医生”、1位“特别致敬医生”和1个“最美家庭医生团队”。作为江苏医务人员的代表,东南大学重症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邱海波教授荣获2017中国“最美医生”称号。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上台为邱海波颁奖;陈竺、韩启德等领导亲切与最美医生邱海波等人握手,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此次《2017寻找最美医生》颁奖典礼,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节目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为主题,用多种形式生动讲述最美医生们无私奉献、仁心仁术的感人故事,多层次展现阳光美丽、积极向上的医生形象,多维度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进步,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时期医护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和时代风貌。时长约100分钟的节目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共鸣和一致好评。

在邱海波教授颁奖环节,中央电视台精心设计,以情景剧的形式模拟再现了汶川地震救治现场的实况,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代表及医院工作人员专程赴京参加情景剧拍摄,运用真实的医疗救治设备、专业的病例病情与现场操作,真实展示邱海波等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抢救伤员的场景,震撼人心。著名演员范雷应邀担任最美医生邱海波事迹讲述嘉宾,他在讲述中说,短剧再现了2008年汶川地震现场救治的一幕。那场大灾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超过了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先后共有37万多同胞受伤,但是因为抢救及时,挽回了许多宝贵的生命!帐篷里的邱海波主任和其他医护工作者奋战十天十夜,230多个小时,共抢救300多人次。邱主任作为国家卫计委的重症病人救治专家组负责人,除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非典疫情,都能看到邱海波和他团队的身影,这些白衣天使无数次与死神做斗争,把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人们唤回了人间。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邱海波和他的团队共抢救重症患者上万人次。在舞台上,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兵的范雷向白衣战士致上了崇高的军礼!

在献奖环节,曾经得到过邱海波救治的汶川地震受伤女孩段志秀,现在已是兰州大学法学院研二学生,他现场讲述了邱叔叔一直关心、帮助、鼓励她的故事,并将自己兰州大学本科毕业照作为特殊的纪念礼物送给了邱海波,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央电视台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献给邱海波的颁奖词是这样说的:重大灾情现场,他冲锋在前与死神较量;重症患者面前,他不舍昼夜和命运抗争,做好生命的守卫人。邱海波教授是我国第一位重症医学博士,在他的带领下,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先后成为江苏省“13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唯一的重症医学诊疗中心、首批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国家级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如今,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已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ICU,是江苏省乃至全国的重症患者救治中心。在2016年复旦大学医学专科声誉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二。

邱海波教授团队每年抢救重症患者1000余例,会诊病人600余人次。为了救治重症患者,他不分昼夜地劳碌奔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医学精英;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他一次次赶赴救援现场,指导重症伤病员救治。邱海波教授先后参与了2003年非典疫情、2005年四川省猪链球菌病疫情、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0年玉树地震、2011年温州动车事故、2014年“8.2”昆山爆炸事故和2015年“8.12”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抢救工作,并多次担任国家医疗专家组组长,为救治重症患者作出了重要贡献。

邱海波教授现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东南大学特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重症医学研究所所长。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第三届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首任主任委员;担任《中华重症医学电子杂志》总编辑、《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副主编、《中国呼吸与重症监护杂志》副主编,《Annal of Intensive Care》Associate Editor,《中华医学英文版》、《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内科杂志》等杂志编委,《Critical Care》、《Shock》等国外SCI期刊审稿人。同时担任科技部、教育部、江苏省科技成果和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先后荣获江苏省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医学领军人才、江苏省科教兴卫优秀重点人才。

近年来,邱海波教授先后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五四”青年奖章、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医德标兵、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医师奖、江苏省“白求恩式卫生工作者”、全省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江苏省、全国卫生系统以及中组部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白求恩奖章等荣誉称号。(程守勤)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江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