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科技报】南京7 处建筑入选第三批2 0 世纪建筑遗产项目

2018-11-2740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孟婧  通讯员  唐璜)1 1 月2 4 日,“第三批中国2 0 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发布活动在东南大学举行。此次发布会上,共发布首都饭店旧址、北极阁气象台旧址等1 0 0 处建筑遗产,其中南京有7 处入选。

据了解,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的“中国2 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从2 0 1 4 至今共遴选出2 9 8 项建筑经典项目,是国家遗产保护的新类型。《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副总编辑李沉表示,这批入选遗产项目的建筑都具有鲜明的历史文化时代特征,这些建筑不仅体现建筑的价值,更是反映了建筑给一个历史时代所产生的影响。

据了解,南京入选“中国2 0世纪建筑遗产”的项目总数已达2 0 余项,在第三批建筑遗产中,南京有7 处建筑遗产入选,这些建筑绝大多数是诞生于2 0世纪上半叶的民国建筑,充分体现了南京的建筑遗产在2 0 世纪中国建筑发展历程中的传承性与创新性。

“这批南京建筑很具有代表性,包括南京大华剧院、中央广播电台旧址等,均是杨廷宝大师的代表性作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琦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项目评估,可以让大众加深对历史建筑遗产的认识,一定程度上也会提高对这些建筑的保护力度,同时此次名录相应增加了建筑师的介绍,更体现了对这一群体的重视。



2018-11-27 【江苏科技报】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