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新闻客户端】南京大华大戏院旧址等7个江苏建筑 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

2018-11-2424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扬子晚报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 唐瑭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王赟)今天下午,“致敬百年建筑经典—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公布学术活动”在东南大学举行,记者获悉,100家新的建筑遗产项目正式出炉,覆盖了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活动现场,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记者注意到,南京大华大戏院旧址 、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旧址、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首都饭店旧址、北极阁气象台旧址、中央医院旧址等7个南京建筑入选。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朱光亚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所入选的南京建筑项目极具时代特征,有着很高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他以南京大华大戏院旧址举例,它摒弃了传统的中式对称结构与西方的立柱式构造,大胆采用了现代主义构造。“建筑设计更讲究线条的构造,夸张、新颖的设计展示出了建筑的动感之美,因而极具时代特征与代表性。”

朱光亚教授,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摄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介绍,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用20世纪建筑遗产的经典项目,体现了传承城市文脉、建设人文城市的理念。“自2014至今仅仅四年时间,靠业界专家学者的缜密组织与公正、公平的选举方式,共遴选出298项建筑经典项目,这是一项意义非凡的工作成果,也是国家遗产保护的新类型。”

记者了解到,包括首批入选的中山陵、南京中央大学旧址、雨花台烈士陵园等以及第二批入选的金陵女子大学旧址、南京中山陵音乐台等,南京目前共有28个项目入选了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奇说,这些项目绝大多数都是诞生于20世纪上半叶的民国建筑,充分体现了南京的建筑遗产在20世纪中国建筑发展历程中的传承性与创新性。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说,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是我国建筑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的评估、评定是我国建筑界和文物界的重要使命,也是推动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业已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并将在中国文物界和建筑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2018-11-24 【扬子晚报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