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诉讼全流程的一体化便民服务技术及装备研究”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9-01-0279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2月22日,由东南大学法学院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诉讼全流程的一体化便民服务技术及装备研究”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副校长、项目负责人周佑勇教授,科研院高新办刘威主任、法学院院长刘艳红以及课题负责人和其它项目人员参加了会议。项目组聘请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原副主任王岚生担任专家兼专家组组长,邀请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原副巡视员王德进、北京理工大学杨晓春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景丽萍教授、东南大学耿新教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刘坤处长、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李金铭组长、东南大学王绍灵副处长担任项目组专家。最高人民法院王晓燕副处长作为行业主管机构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法学院院长刘艳红主持。  

吴刚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感谢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对项目的监督与指导,以及各位专家对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的悉心论证,并表示学校将从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人员服务等方面提供必要且充分的服务,齐心协力完成项目目标和任务,并向出席启动会的项目组专家颁发了聘书。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贾国伟在启动会上从司法专项的总体情况、管理经验、专项特点、专项目标四个方面宣传专项研究政策,分享管理经验,分析专项特点,着重强调要以目标为导向,将项目落实到位,在结合实践的基础上,既要体现出项目研究的可行性、必要性又要体现出项目研究的前瞻性、持续性。  

项目负责人周佑勇教授就项目概况、研究内容、技术方案、执行计划、经费预算、项目组织管理做了整体介绍,东南大学王禄生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林友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陈志奎教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崔桐主任、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周平主任,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资深算法专家王天祎等六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目标、考核指标、技术机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对该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研究方向明确,预期目标合理,体系设计清晰,项目执行及财务管理相关机制明确。同时,专家组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项目组表示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加强项目内部协调与管理,积极推动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  

据悉,“面向诉讼全流程的一体化便民服务技术及装备研究”旨在解决诉讼咨询难、诉讼决策难、材料准备难、文书送达难、财产保全难、网上调解难等问题,以司法场景专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为公众提供个性化、定向化与专业化的智能服务,推动条块分割的传统诉讼流程再造,树立全流程便民服务的新理念,构建一体化的“智慧法院”便民服务新格局,让公众不受时间与地域的限制,无障碍享受智能化的诉讼服务。(王禄生)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