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召开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会议

2019-01-0446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月2日下午,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汪桥红研究员、原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会评专家徐放鸣以及各相关院系领导、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各级各类项目负责人等200余位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副处长甘锋主持。

周佑勇副校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人文社科领域最高端、最具有标志性的科研项目,各文科院系必须高度重视申报工作,院系“一把手”要亲自抓动员、抓组织、抓落实、抓成效,深挖潜力,鼓励所有符合条件的老师申报;要狠抓标书质量,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申报材料审核程序,认真对待申报的每一个环节。老师们要认真研读《课题指南》,力求围绕国家需求,开展原创性研究工作。社科处要切实做好项目申报和课题研究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在学校大力实施一流精品文科攀升计划的语境中,人文社科必须在最受关注的国家社科基金这一指标上,发挥实力,彰显气质,对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社科处副处长甘锋教授概述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情况,从纵向、横向两个角度,分年度、分学院、分学科地系统分析了东南大学近年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总体情况。甘锋副处长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一是社科处要全员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申报的组织、服务工作,确保申报质量和成效;二是各学院要认识到申报数量与立项数量成正相关关系,只有达到一定的申报基数,才能保证立项数,因此一定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申报积极性,形成浓厚的申报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扶持力度,提高青年项目的申报数量和质量;三是社科处要和各院系一道落实好申报组织工作,对申报材料的形式、内容、学术性、思想性进行评审,并及时反馈专家意见,切实提高标书质量。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汪桥红研究员就如何在新时代高质量开展项目申报和研究工作做专题报告。他指出,项目申请人要学会对当下的形势进行分析,既要理论创新、又要学术创新,跟上学术前沿,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他强调做学问的格局要大,广大学者要观大局、谋大事,不仅要处理好申报中的技术问题,更要有深厚的学术积累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术能力。

原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会评专家徐放鸣教授从国家需求、精神导向、时代特征、学科建设及创新意识等五个方面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南进行了精彩解读。法学院孟鸿志教授、人文学院许敏副教授作为2018年国家社科项目负责人代表,向大家分享了成功申报的经验与体会。

各文科学院领导介绍了本单位申报工作的具体安排。各文科学院已提前启动国家社科申报组织工作,拟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制定了相关激励措施,并初步统计了申报人员和选题。社科处印发了相关申报文件和标书模板。申报动员会务实有序,为新一轮的申报工作拉开序幕。(吕晔灵)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