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东南大学学生赴维也纳、日内瓦国际组织学习参访

2019-02-26155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2月7日至2月20日,东南大学的20位本硕博士同学,赴维也纳和日内瓦两个城市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国际组织学习参访。日内瓦、维也纳是继纽约之后的第二、第三座联合国官方驻地,众多国际组织落户于兹。同学们在维也纳大学通过讲座、案例、研讨等课程,全方位深入学习国际组织相关知识,并实地走访位于维也纳和日内瓦的部分国际组织。

此次国际组织项目导师由曾任维也纳大学欧洲法系主任的Peter Fischer教授担任,他长年在维也纳大学担任国际法和国际经济法的教授、博导,对国际组织有精深的了解和研究。他专门编写了关于国际组织结构和案例分析的相关教材,并在两周内通过细致的讲座,从国际组织的历史、种类、决策机制和选举系统、法律法规特点和财务系统等方面全方位地介绍国际组织的运作现状及机制,带领同学们认识世界上主要的国际组织(如联合国、欧盟等),充分拓展了学生对于国际事务和国际关系的视野和认识。

维也纳大学客座教授Gerhard Hafner,为同学们做了有关欧洲安全合作组织委员会的讲座,Hafner教授现任奥地利外事部的法律顾问,对于维也纳各个国际组织的历史,以及外事会议中的磋商和沟通案例有深入的研究,他对于欧安会的介绍为同学们接下来参观该组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项目期间,同学们先后实地走访了位于维也纳和日内瓦的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UN Vienna HQ)、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欧盟(EU)、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UNOG)、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UNCTAD)、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组织。同学们在各个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走访,聆听相关部门负责人带来的讲座并提出自己的疑问、阐述自己的见解。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特别邀请同学们旁听了举行的国际会议——908th Forum for Security Co-operation,大会主席在开幕时,特地对远道而来的中国学子表示了欢迎;作为较早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中国人之一,世界贸易组织市场准入司参赞唐小兵先生在WTO专门为同学做了精彩的报告,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艰苦曲折的过程,并希望中国的青年学子们积极加入国际组织,为祖国在国际上谋求更多的话语权;学生参访团在维也纳霍夫堡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举办的舞会,同原子能机构和下属组织的工作人员、受邀参加的联合国公务员、维也纳当地各界人士进行交流,感受文化差异,体会欧洲礼仪。通过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的学习,同学们增强了对国际组织第一手的认识,了解到国际公务员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国际组织就全球性议题所展开的实践行动,为之后前往国际组织实习和任职打下基础。

鼓励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助于为国家充实国际组织工作后备人才队伍,更好地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增强我国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对于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毕业生更宽领域和更高质量就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学生处大力加强对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价值引导、氛围营造、能力提升和平台搭建。2018年承办了教育部、人社部“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全国巡讲南京站”活动;邀请了多名前国际组织高级官员、专家来校举办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专题讲座和沙龙活动;开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宣传网络专栏,畅通信息渠道;组织学生实地走访国际组织,参加各类国际组织职业素养能力培训,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强化全球治理的基本能力。(文:李勖晟 李梅清 图:李勖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