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梁霄同学荣获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2019-04-15491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中国电子学会2018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评选近日揭晓,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2018届硕士生梁霄的论文《面向5G无线通信极化码译码的算法与实现研究》(指导老师:尤肖虎教授、张川副教授)荣获2018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该学会成立于1962年,是5A级全国学术类社会团体,47个专业分会覆盖了半导体、通信、微波、信号处理、电子材料等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所有领域。近年来,学会每年对全国高校的相应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进行评选,本次评选共收到设有电子信息相关领域学科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推荐论文96篇,按照《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等文件要求,经资质审查、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等环节,最终遴选出20篇获奖论文,在学术界具有权威性。

  梁霄的硕士论文着眼于研究Polar码与LDPC码的编解码,创新性地完成了译码器的算法设计和构架研究。论文搭建了基于SCL的极化码编译码平台,给出了分布式排序算法,大大降低了SCL排序延时长复杂度高的问题;采用高效折叠构架译码,解决了极化码硬件构架消耗大的问题;进一步讨论了高效算法结构对极化码译码算法的译码性能、效率与复杂度的提升;提出了基于堆排序的高效极化码译码器,创新性地给出的几种译码算法;讨论了其他高效的信道编解码算法。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梁霄共发表EI论文14篇,SCI论文1篇(其中以第一、二作者身份发表11篇),另在投SCI论文2篇,申请专利6项,获得会议及科研类奖项6项。(金洁珺)


本文刊载于《东南大学报》第1394期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