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思政课创优在行动】东南大学以高水平示范课领航思政课

2019-04-1630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为推动东南大学思政课创新创优,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万个示范课堂”的通知》以及《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建设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名师示范课堂”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推进“名师示范课堂”建设。

4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洋老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创造有意义的人生”的主题教学为机械工程学院一年级本科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名师示范课”,学工线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础课授课教师们观摩了此次授课。在课上,杨洋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青年座谈时提到:“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的思想,主要辨析了人生矛盾的六个方面,分别是“幸福观”“得失观”“苦乐观”“顺逆观”“生死观”“荣辱观”。她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王安石《题张司业诗》中的诗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来鼓励青年人。就大学生在人生成长之路中如何科学认识实际生活的各种问题,以及如何勇敢面对和正确处理各种人生矛盾进行了详细阐述,重点采用讲授法、案例分析、师生讨论等教学法组织教学,教学特色和主题鲜明,效果良好。

在授课的过程中,杨老师声情并茂,并结合课堂中播放的短片《一分钟生命》向同学抛出‘完成人生清单是否是人生意义所在?’的问题,激发起大家的思考热情,同学们在热烈的讨论中,踊跃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学生康炜铭说:“杨老师课上给出的案例和思考题很有启发意义,让我们对人生矛盾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学生陈炯浩说:“杨老师的课堂气氛很好,她常常能调动起我们大家对问题讨论的积极性,并且她还会对同学们的回答继续追问下去,引发我们更深入的思考。”张静老师说:“杨老师理论功底深厚,台风优雅,语音温柔,板书漂亮。”黄睿老师说:“杨洋老师的示范课课堂内容详实,趣味性强。杨老师从小说《活着》出发,仔细剖析人物的点滴个性与当时特殊时代背景下人生的悲欢离合,并列举了很多贴近学生的案例,用娓娓道来的方式逐步引导学生体味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杨洋老师在2017年获得东南大学“全校十大最受欢迎老师”称号,2018年获得江苏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她的微课作品《中国古代哲学典籍中的“遮诠法”》曾获2017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马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