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和欧洲蓝脑计划签署合作协议

2019-07-0928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7月8日上午,欧洲蓝脑计划(Blue Brain Project)和东南大学在南京签署合作协议,这是欧洲蓝脑计划首次与中国学术机构签署大规模的关于神经元形态学研究和脑模拟方面的合作协议。蓝脑计划项目主任Sean Hill先生,东南大学总会计师丁辉,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与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等院系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仪式中,Sean Hill和丁辉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丁辉高度评价了东南大学—艾伦脑科学研究中心创办一年来的工作成果,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两个科研机构的合作。Sean Hill表示,由于东南大学—艾伦脑科学研究所联合研究中心能产出高质量的神经元形态学的重建工作,所以选择东南大学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他认为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脑科学的发展,加强对脑基本单元神经元的研究。两个著名学术机构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的合作协议,建立一条高效、精确的神经元重建流水线,通过人机协智、机器视觉和虚拟现实,实现高通量大规模的脑神经元重建,为探索脑和类脑智能提供基础。

目前,关于脑和心智的研究已经成为当代科学的热门研究领域之一。蓝脑计划于2005年由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脑与心理研究所创办,旨在研究生物学数据重建和哺乳动物大脑模拟,以此识别大脑结构和功能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东南大学-艾伦脑科学研究所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作为一个新兴的脑科学前沿研究基地,它扎根于东南大学在生命科学、脑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前沿研究,结合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研究优势,在全脑神经元重建和建模等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短短一年内,该中心已经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科研成果。(文:唐瑭 图:杭添)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