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参加卓越大学联盟第十次校长联席会议

2019-10-1554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15日电】(通讯员 生沛文)10月11日下午,卓越大学联盟第十次校长联席会议在重庆大学举行,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北京理工大学副书记、副校长项昌乐,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出席会议,各盟校办公室、发规处、教务处、国际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主持。

会上,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对联盟高校的到来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作为卓越大学联盟2018-2019年度轮值主席高校,张广军校长代表卓越联盟作题为《立德树人,追求一流》卓越大学联盟2018-2019年度工作总结。张广军校长从“坚持立德树人任务,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深化研究生培养改革,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坚持内涵发展,学科建设不断加强;加强协同配合,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推动共建技术支持平台,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更加活跃,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卓越大学联盟在过去一年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张广军校长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对于卓越大学联盟而言则是开展合作、共同走过的第9个年头。在过去9年里,9所高校共享了优势资源,交流了先进经验,创新了合作模式,发展了深厚情谊。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梦想,卓越大学联盟必将以持之以恒的改革勇气、敢为人先的创新动力、艰苦创业的坚定意志、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之后,张广军校长向张宗益校长传递卓越大学联盟旗帜,张宗益校长表示,作为卓越大学联盟2019-2020年度轮值主席高校,重庆大学将加强与兄弟高校的紧密合作,积极引领和组织好联盟各项工作开展。张宗益校长代表联盟作《卓越大学联盟2019-2020年度工作计划(审议稿)》报告。与会校领导就联盟发展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认为联盟应进一步以国家重大战略和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要求为指引,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新工科”发展、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合作,充分发挥联盟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教育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还推选并通过了北京理工大学作为联盟2021年轮值主席高校。卓越大学联盟第十次校长联席会议之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重庆大学校史馆和“七七抗战”礼堂。

10月12日上午,张广军校长参加了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纪念大会,并代表兄弟高校致辞。张广军校长代表东南大学及与会的兄弟院校,向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张广军指出,东南大学与重庆大学相隔千里,却因82年前抗战结缘,东南大学的前身国立中央大学的四千师生水陆并进、整体西迁,重庆大学提供了办学之地,两校师资互聘、学分互认、资源共享,在沙坪坝“国难校舍”并肩求索、风雨同舟、继为弦歌,谱写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两年前,两校合作举办了“重走西迁路”活动,而重大校园内中央大学“七七抗战大礼堂”也成为两校深厚友谊的象征。而今,两校同为教育部直属的“双一流”建设大学,同为守望相助的卓越大学联盟伙伴,必将继续深化全面合作,携手拥抱新时代、共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