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与无锡市政府合作办学工作推进会举行

2019-10-2742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26日电】(通讯员 翟佳雯 摄影 杭添)10月24日上午,为继续推进无锡国际校区建设,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率团到无锡访问,并与无锡市市长黄钦就合作共建项目进行座谈。刘霞、张明康、严健媛等无锡市领导,无锡市、区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校长办公室、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科研院、财务处、基本建设处、无锡分校、微电子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门和院系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会上,双方对近年来的市校合作共建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围绕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东南大学鲁汶大学联合办学、国际校区工程建设等合作事项进行了讨论,明确了加快推进国际校区工程建设、联合开展国际校区教育部申报等下一阶段重点推进的合作项目。

张广军在讲话中对无锡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东南大学在锡办学表示感谢,并对双方在新一轮市校合作中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表示,新一轮市校合作按照“高端化、国际化、本土化、特色化”的办学理念,加快推进将无锡分校建设为无锡国际校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转型,其内涵就是要联合国际一流高校、立足服务国家和地方重点领域,并结合无锡产业结构,布局微电子、芯片等多学科和相关学院的国际化、集群式发展,聚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大力提升东大在无锡的办学规模和培养质量。

对后续推进市校合作共建工作重点,张广军强调,一是坚持走国际化发展之路。国际化是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也是实现市校合作高端化办学的重要路径。希望加快推进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及其他世界一流大学在无锡共同开展集成电路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联合办学,并以此为基础整体申报设立无锡国际校区;二是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本土化一流师资是异地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与核心资源,要充分利用地方政策、资金支持,强化人才引进服务,加快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落户无锡;三是加快建设办学保障条件。联合成立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建设指挥部,实现学校本部各职能部门在无锡国际校区建设期的管理功能延伸,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同时,希望无锡地方政府在国际校区建设期,能持续做好在现有校区过渡期办学保障工作。

黄钦在讲话中表示,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东南大学的新一轮合作,期望双方通过共建人、财、物相对独立的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实现5000人在校生规模新目标,开创校地合作新格局。无锡市政府将围绕合作目标,强化资源配置,把控时间节点,做好投资安排,全力以赴推进市校合作办学工作。他希望市校双方在重点建设好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微纳加工与测试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东南大学与鲁汶大学的合作办学,加快开展国际校区整体规划和联合申报工作,集聚更多人才资源落户无锡,确保东南大学与无锡市新一轮合作持续、深远开展。

访问期间,张广军校长一行在刘霞副市长的陪同下,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原副校长、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George Gielen教授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