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专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11-0155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1日电】(记者 胡强 摄影 杭添)10月30日上午,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校领导班子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参加学习,校党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做领学报告。他从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生态、政治能力、政治领导、政治风险与政治本色等六个方面,系统梳理并领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发表的系列重要论述。郑家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多次强调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重要意义,要求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郑家茂表示,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扎扎实实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确保党始终成为高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重要贡献。

校党委书记左惟做了学习交流发言。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回顾党的历史,开展集中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的重要成功经验。当前正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要把准政治方向。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当前我校正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把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政治方向,就必须紧扣“中国特色”,明确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根本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深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充分发挥党委在把方向、抓大局方面的主体作用;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办学治校最鲜亮的底色,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教学和研究的全过程;必须坚持树立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导向,着力做好师生的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情怀塑造,激发他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任利剑、副校长金保昇、刘攀分别做了重点交流发言。任利剑表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保持和增强中国大学政治底色的必然需要,是中国大学不断提升和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和筑牢党执政之基的重要保证。金保昇从坚守政治方向、紧扣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并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异地办学等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刘攀表示,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思想的深刻理解,并从坚定政治信仰、牢固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涵养政治生态、夯实政治根基,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能力四个方面谈了高校党委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看法。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也分别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谈了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与体会,表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各方面,是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全局的根本性建设;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落实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把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要位置,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完善相关制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能力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