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举行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基于FeSeTe涂层超导带材的下一代高场磁体关键技术及相关机理研究”项目启动会

2019-11-0253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2日电】(通讯员 施智祥)10月27日,由东南大学物理学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中的重点专项“基于FeSeTe涂层超导带材的下一代高场磁体关键技术及相关机理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东南大学总会计师丁辉、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吴根,项目主管、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项目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

丁辉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成员的支持与帮助表示真挚感谢,并向四位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吴根代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解读了管理文件,分享了管理经验,并提出项目团队要统一思想,在科技部责任专家以及项目咨询专家的指导下优化实施方案,确保项目任务的完成。

项目负责人施智祥介绍了项目的研究目标、内容、预期成果以及执行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年度进展等情况进行了具体汇报。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针对汇报内容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度安排、性能指标、项目管理机制等提出意见与建议。

高场磁体技术是未来先进核聚变堆、高能量粒子加速器以及核磁共振成像等领域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由东南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和上海大学联合开展本次研究,拟将具有优异高场性能的新型铁基超导材料应用于高场磁体,通过机理研究,实现微观结构调控,研制百米级高性能FeSeTe涂层超导带材,进而研制出高场磁体的原型样机,促进我国核聚变、高能量粒子加速器及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发展,赶超国际高场磁体先进水平。


供稿:物理学院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