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率团赴英国访问交流

2019-12-1851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18日电】(通讯员 许陶涛)12月9日至12日,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应曼彻斯特大学和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两校校长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邀请率团赴英国访问,以推动和深化校际间国际合作与交流。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科研院、国际合作处和物理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在访问曼彻斯特大学期间,该校校长Nancy Rothwell爵士等接待了张广军一行。在双方会谈中,张广军向Nancy Rothwell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学科特色,表示东大历经117年的发展,始终秉承开放的办学理念,承担服务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的重要使命。面向未来,张广军就两校合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继续扩大和深化学生交流,双方学生的互访有助于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互鉴,培养创新能力和全球视野,并为共同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提供机会;二是深化科研合作,在中国相关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共同申请高水平联合研究中心,进行有针对性的科学创新与技术转移研究,以携手解决人类社会与经济发展中共同面临的诸多挑战。Nancy Rothwell十分赞同张广军的建议,表示愿意与东南大学在硕士生联合培养、暑期学校、联合科研及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尽快开展实质性合作,并表示基于双方未来合作,曼大也有兴趣加入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国家石墨烯研究中心和光子科学研究中心,并与该校副校长兼理工学院院长Martin Schröder教授、理工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王忠东教授及物理与天文系等就合作具体事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双方一致同意未来在联合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方面进行探索与尝试。

12月12日上午,张广军参加了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冬季毕业典礼暨荣誉博士授予仪式。由该校参议会授权,女王大学校长Ian Greer教授向张广军授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以肯定其在工程教育及科研领域的杰出成就,以及对中英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所作贡献。据悉,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荣誉博士学位旨在表彰卓越的学者、科学家或著名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在学术、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和卫生等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中的突出贡献。仪式开始前,张广军还与Ian Greer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联盟未来发展特别是扩大人才培养、深化科研合作等交换了意见。

在访问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期间,协会全球网络教育政策事务总监Steve Woodfield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张广军向Woodfield介绍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活动和进展,并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对联盟组建及发展过程中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Woodfield向代表团介绍了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组织架构和主要职能,并对联盟获得两国政府认可和取得的实质性合作成果表示肯定。张广军表示,下一步联盟将聚焦人才培养与联合科研,一方面扩大联盟间人才交流的规模,积极寻求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推动英方9所一流高校与中方9所高校借助联盟平台通过联合科研实现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利用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使更多科研成果能够在中国落地。Woodfield对此表示认可,并表示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将进一步支持中英大学工程与教育联盟开展工作。


在英访问期间,张广军拜会了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和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看望了曼彻斯特地区的校友,并与英国一流高校学生、学者举行了座谈。张广军向到来的学生与学者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发展情况,回答了大家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并寄语他们成长为既有家国情怀又具备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希望他们早日回国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

据悉,曼彻斯特大学始建于1824年,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创始成员之一,在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名世界第27位。该校共有3个学部: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部、理工学部和人文学部。世界上很多重大成就如原子的分裂、世界上第一台可存储程序计算机的发明以及石墨烯的发现等都出自该校,共有25位诺贝尔奖得主。

作为英国罗素联盟成员高校,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始建于1845年,是英国著名、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自2009年以来,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与东南大学在学生交流、学术合作等领域一直开展着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2017年5月,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南大学和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共同牵头成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联盟由以工科见长的9所中国一流高校和9所英国罗素集团的知名高校组成。该联盟是中国与英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大学联盟。2017年12月,联盟正式成立的共同宣言纳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获得中英两国政府对联盟工作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自成立以来,联盟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及学生交流活动,包括能源与制造领域学术研讨会、“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校长论坛”、“未来工程师领导力和创新学院”博士生项目等,切实巩固深化了两校合作,并为中英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发展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国际合作处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晓燕)